#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锦旗背后的故事】双面锦旗敬“清华自己的医院”

  2019年6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等,分别从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张慕葏手中接过锦旗。“感谢医院救了我一条命。在这里住院,我感觉很亲切。”张慕葏老师说。

  2014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正式开业后,张老师和爱人曾多次到医院门诊就诊,但此次的入院治疗让他尤为印象深刻。

  2019年5月初,张老师出现了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病情在半月后突然加重,“肠胀得厉害,还呕吐。”经校医院检查,初步判断为肠梗阻。校医院立即与紧密型医联体单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系,当晚6点半,张老师顺利转院,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带领值班医师,结合校医院提供的增强CT影片,以及进一步查体,确诊为肠梗阻,并立即安排紧急手术。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切除了因梗阻而坏死的小肠,并完成吻合。考虑到张老师88岁的高龄,以及原有的基础性疾病,经与他和家人商量,医院为张老师安排了全面的身体检查,针对困扰张老师和家人已久的结肠、前列腺方面的疾病,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

  “我们该怎么感谢医院好呢?”张老师和家人商量,他在病床前反复思量后,最终写下了两幅笔书,让家人制作成了锦旗。

  献给医院的锦旗上写着“厚德育人,新人辈出;医术精湛,只为人民。”献给胃肠外科的锦旗上则写着“厚德载物,惠及人民,医术精湛,转危为安。”

  张老师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的校训,附属医院的文化内核也贯穿着清华人爱国、科学、人文、创新、平等、开放的精神,尤其要有崇敬高尚的道德,开放并包容不同的学术观点和管理理念。在住院过程中,张老师接触到了很多新鲜的面孔,让他亲切又感动,为他主刀的李元新医师,每天关心他的病情,有时周末也会来查房;管床大夫刘伯涛医师,会诊结束后饿着肚子先来和他转告讨论的结果;为他做胃肠镜检查的蒋绚医师,“内镜技术高”,讲述清晰明白……“护士们都叫我张爷爷”张老师笑着说,“在董家鸿执行院长的带领下,一批专家来到了清华,大家要一起培育好医学人才,”让新人辈出、医术精湛、只为人民。

  两面锦旗上的文字内容,是一位老人对医院、医务工作者“救命之恩”的感激;更是一位老清华人对“清华自己的医院”的殷殷寄语。出院前,张老师还特别甄选了几本书送给董家鸿执行院长,《大师风范》、《长征星火》,寄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师队伍与未来发展,依托于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和交叉学科的优势,建设成为高科技、高水平、充满人文精神的医疗机构,为清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助力添彩。(文/宣传中心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