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我和医院共成长】论信仰持久战

作者/内科第一党支部  宋美娜(门诊护理组)

  信仰是什么,有人说信仰是人们灵魂的标注,有人说信仰就是你的信任所在、价值所在,有人说爱是一种信仰,我们支部书记王仲医师说,中国共产党就是他唯一的信仰。

图为王仲医师在奥运期间进行场馆医疗保障培训

  第一次接触王仲同志是我刚刚入职,他在空旷的教室里在给有疑问的老师进行课后辅导,听到他讲授各种急救的知识、急救用药时,我对这样一位知识渊博的长者感到敬佩。后来我进一步了解到,他曾在让人谈虎色变的“非典”时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转接病患,运用扎实的医学知识为一位位患者进行查体、分析,逐个进行排除;在08年奥运会期间,他负责场馆运动员的医疗问题,作为代表我国医疗实力的保健人员,他把所有可能出现的医疗情况进行预见及分析,及时进行各类防护,实现了他负责场馆运动员0例健康问题的承诺,完美地诠释了医疗救死扶伤和党员先锋这两种精神的融合。

图为王仲医师在门诊期间进行的部分笔书和手绘

  王仲医师的跟诊护士曾跟我们分享,跟王主任的诊,除了能够学习更多的医学知识,更多的是学习做人的精神。王主任能让患者开心,我们也跟着开心。曾有年轻医师问到,如果在门诊出现特别“各”的患者要怎么办,王仲说在他的门诊他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各”,医患关系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信任的缺失,医患关系要回归到人的信任关系,而信任靠的是什么,是技术,是沟通。80%以上都是患者对医疗知识的不了解,而王仲是一位能够与患者“明白”沟通的医师。面对患者的各种疑问,他会将患者难以理解的、枯燥的、“高深”的医学知识,简化到了一张张绘画文字中,同时用朋友之间的聊天模式消除患者的疑虑,很多患者都是带着他的“墨宝”高兴而去。他说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作为一名党员,要与时俱进,从以前患者上门“求医问药”的状态,改变到现在主动进行服务的状态。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12月他正式出诊全科门诊,为了更好地服务更多的患者,他自动申请降低他的医事服务费,2017年06月全科为社区养老院开通首个远程诊间,提供“互联网+上门服务”模式,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看到清华长庚的大专家。此项活动得到天通苑地区的高度评价,为我院的口碑又增添了笔绚丽的色彩。

  我们的祖国疆域辽阔,然而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很多老百姓不能来到大城市看病,那怎么办,我们可以下去,王仲医师经常带领我们内科第一党支部的党员用休息时间组织义诊活动,走访贫困地区,赠医施药,为保证义诊的长期与持续性,与当地一些官方进行联络,建立长期下乡义诊服务关系。同时,他根据不同层次基层医师的需求,率先开展了乡村医生的培训,以实际需求进行设计课程,找讲师,找地点,现已完成5届近千人次的培训,并建立微信群,随时解决大家的问题,一次一位通过培训的医生激动地在群里发消息说通过王仲医生组织的急救培训后成功救活两名心脏停跳患者,王仲医师听了也备感欣慰。

  有的时候我们聊天,我会问,看您每天那么大的工作量您不累吗?您对您职业的选择动摇过吗?他总是笑着说,人都会觉得累,人要有信仰,有了信仰就不会累也不会动摇。面对高强度工作,又肩负着性命攸关的责任,要学会减压,比如工作之外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画画、音乐、体育运动等等。王仲医师就像一名睿智的长者,用他30多年冲锋陷阵的经历和见识无私地指引着我们这些新青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医院开业的5周年,我很庆幸,在我们清华长庚大家庭里还有很多和王仲医师一样,心怀信仰,把患者放在心上,乐观向前的人。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让我们坚守信仰,打一场持久战!(编辑/宣传中心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