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我和医院共成长】这都是成长

作者/急重症第二党支部  翟文君(呼吸治疗科)

  最近高考成绩出来了,当记者采访一名某省状元时,她妈妈讲述了这么一件事:在小学的时候,女儿对她说“等我长大了要挣很多很多的钱来孝顺你”,到了高中的时候,女儿又说“妈妈,我可能挣不了很多很多的钱,因为我想做有价值的事,我想在这世界上留下痕迹。”    

  看了这个视频,女孩的想法变化让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我所从事的医学工作,让我没有虚度光阴没有悔恨,尽自己努力而不羞愧,在这世界留下我努力过的痕迹。

  记得2014年我和一位住院医师的谈话:我问她,目前医疗环境下你想过以后改行吗?她说,做医生对我是一种信仰,人总要有些信仰。瞬间我感觉她无比的坚强而拥有力量。她背影那么瘦小,但你能感受到她内心的强大。

  我的身边不乏榜样。每天早晨六点,你会发现一些主治医师已经来到科室,还差俩小时八点大查房,他们会默默转病房去评估病人,在一整天忙碌的操作之前对病人先了熟于心。早到可能是一件很平凡的事,但对于医生而言,他们经常走得就很晚,休息时间非常少,每天还要坚持早到,这样勤奋的态度着实令人钦佩。勤奋的人最先看到黎明,也最先看到太阳。

  还记得2017年12月份医院收治了一批肝移植患儿,科室调配出最好的资源——最好的仪器设备,拥有最好体力精力的医护人员。高强度的一段工作时光,有个同事在这期间新增了不少白发,一点儿都不夸张。这段经历也为我们科室在小儿呼吸治疗经验中增添了宝贵财富,成长都是在解决问题中悄然发生的。那段时间,60多岁许主任跟我们一起上夜班,亲自指导工作,高强度的工作却不露疲态,医者刻苦的精神深入骨髓。在大家伙的心中,自己苦累看得轻,这些孩子好起来才是最大安慰。刻苦的背影常在,你总能看到钢铁战士。

  医学之美在于思维之花的绽放,从不思到寻思,从浅思到深思,从顺思到反思,从技术之思到哲学之思。我们从医要面对生命的千奇百怪,但最根本的是敬畏生命,以人为本。医院环境处处呈现道德之美,敬人敬事敬物。这里最想看到的是患者的微笑,他笑了我们才笑得灿烂,他危重我们眉头紧锁。这里处处还呈现细节之美,从进入血液中的每一种药物,到与患者的每一次沟通,从喂入的每一口营养,到做的每一个治疗。

  优秀的榜样成了我们的风景,我也成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如果起初学医是稀里糊涂,而在不断的选择与熏陶下,有了正确的认识和丰富的知识。因为有着优秀的伙伴,积极的环境,走了正确的路,尽管问题还在不断,但这过程都是在成长。

  大家一定不认识这课树,2012年我入职时它还是个石缝里小树苗,我想它只是医院绿化的一个意外,而今它却冲出了石缝,有了健壮的根系,挺拔的枝干,这么多年过去,我们互相见证了彼此的成长。(编辑/宣传中心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