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多方聚力 打响包虫病防治攻坚战

  清华长庚医院7月19日电(院长办公室 黄莫琳)2019年7月17日,包虫病防治攻坚工作研讨会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旨在汇聚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联盟,共同研究、谋划,打赢包虫病防治这场攻坚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公共卫生处处长黄欣,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会长王立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温浩、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樊海宁、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以及公管学院、医学院公共健康研究中心、药学院、海峡研究院、大数据中心等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主持。

  包虫病是高发于我国牧区的寄生虫疾病,潜伏期长、早期不易发现,特别是泡型包虫病,可以向周围组织侵蚀,甚至向更远的器官转移。因病致贫、返贫,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极大痛苦和沉重经济负担,给畜牧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成为疫区脱贫攻坚战的最大障碍。多年来,董家鸿带领团队致力于包虫病临床诊疗、医师带教培养、技术交流等工作,未来希望能够通过整合清华大学的专家资源,对包虫病实施控制传染源、切断疾病传播途径、科普宣传、利用先进技术进行疫区筛查、积极开展药物研发、高科技手段应用等综合防控策略与举措,建立系统的包虫病防控体系,为青海包虫病防治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研讨会上,樊海宁介绍了青海包虫病疫情情况;温浩介绍了新疆包虫病防治经验;博奥生物集团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张岩介绍了泡型包虫血浆游离DNA的mNGS检测工作成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外科执行主任卢倩汇报了包虫病防治攻坚计划。

  程京希望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与统筹下,坚持从“大学与医院不断深化医工结合;专家团队通过远程技术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和方式;强化包虫病科普宣传;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官员绩效考核;利用技术手段对疾病及影响因素进行全流程管控,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利用5G进行远程筛查和快速诊断;强化中西医结合及药物研发”等几个方面切实开展包虫病防治工作。

  郭燕红表示,国家卫健委将发挥统筹协调力量,做好指挥棒,全力支持包虫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并对清华大学各相关部门能够提供高新技术支撑,从药物研发、生物技术、项目管理等多方面携手医院团队,将包虫病防治工作做实做细表示支持与肯定。

  研讨会形成了一系列包虫病防治攻坚计划。未来两年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在董家鸿的带领下,牵头成立包虫病防治联盟,组织全国相关专家开展第一阶段以青海省为主的“包虫病防治计划”,竭力去除青海省包虫病存量;清华大学将贡献“清华智慧”,协助青海省建立包虫病防控体系。国家卫健委将积极推动给予包虫病诊治专项支持,各方合力在青海省包虫病防治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形成包虫病诊治的中国方案,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医疗输出,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全球健康做出贡献。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田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群红、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底骞、海峡研究院助理院长、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熙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周碧琴、护理部主任沈犁、麻醉科主任张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韩东冬、石军、院长办公室副主任艾超、社服部门负责人张蕾出席会议。(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