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锦旗背后的故事】锦旗敬医 医敬英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2日(康复医学科 马丽娜)2019年8月30日,两名公安民警代表走进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他们手中紧握着三面锦旗,献给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及全体医务人员。这三面沉甸甸的锦旗背后,是人民警察罗金勇与康复医师之间温暖的故事。

 

  罗金勇的名字在2005年感动了全国。时年国庆假期,他携妻子罗映珍回老家看望岳父岳母。途中,同坐一车的3名男子一言不发,并不时打量着罗金勇。当车行至半路时,3名贩毒嫌疑人相互使了一下眼色,拎着手提袋相继下车。罗金勇迅速迎上掏出人民警察证,责令3人接受检查。3名男子手持石头和木棍与罗金勇展开搏斗。罗金勇最终因头部及身体多处受伤,倒在了血泊中。在群众的协助下,一名毒贩被当场抓获,现场缴获海洛因1150克。

  罗金勇苏醒后,潘钰医师成为了他的康复主治医师,由此结下了一段十余年的医患友谊。在康复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2年的康复治疗,罗金勇恢复了部分生活能力,并返回云南,回归家庭。其间,潘钰还曾专程赶往云南看望罗金勇,鼓励他坚持锻炼。就在2016年,罗金勇夫妇迎来了他们爱的结晶。

  为进一步帮助罗金勇恢复步行、吞咽和语言功能,经公安部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领导多方协调,并获得社会爱心企业捐助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支持,罗金勇再次来到北京,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潘钰重逢。康复团队对罗金勇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全面康复评定后制订了详实的康复计划,目前罗金勇运动和吞咽功能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住院期间,每当领导和多方的爱心人士前来探望他时,他总爱在纸上写下:谢谢党、谢谢医师等字样。每个字的背后都是康复医师陪伴罗金勇一点点做锻炼所付出的汗水。

  康复医学是帮助功能受限者重返家庭和社会的学科。治疗医学延伸生命的长度,康复医学则帮助拓宽生命的宽度。看到罗金勇进行康复后的进步,家人和公安部门的同事欣喜、感激,送来一面面锦旗表达对医者的敬意,而医者则用陪伴、锻炼,回敬缉毒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