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五周年】一金一银!清华长庚心脏内科获CCC项目两项大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4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 耿雨)2019年10月12日,在第三十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亚太心脏大会2019暨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会议期间,中国心血管疾病医疗质量改善(CCC)项目进行了年度总结颁奖大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中国心血管疾病医疗质量改善项目中分获:急性冠脉综合征医疗质量金奖及心房颤动医疗质量银奖。

  心血管病占我国人群总死亡原因的40%,是危害民众生命和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临床指南推荐的干预措施以大量循证医学证据为基础,对改善医疗质量、治疗和预防心血管病具有重要作用。然而,不断有研究显示,在临床实践中指南推荐措施的应用严重不足。

  为改善指南推荐措施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2001年美国心脏协会发起了Get With The Guidelines项目,该项目显著提高了临床实践对指南建议的执行程度,改善了患者预后,提高了参与医院在该领域的声誉和效益,促进了美国心血管病的整体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在美国心血管病防治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Chinese Society of Cardiology, CSC)和美国心脏协会(AHA)合作开展“CCC项目”,该项目将在中国推广AHA-Get With The Guidelines项目的经验。

  项目由CSC与AHA牵头主办,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负责具体实施,截至今日,已发展了150余家三级医院和80余家二级医院参与,连续收集急性冠脉综合征(ACS)住院病例突破100000例,收集心房颤动(AF)住院病例突破50000例。通过以评价、培训、改善和再评价四部分组成的循环模式,促进中国心血管病医疗系统遵照指南的建议进行临床实践,以此改善对心血管病患者的医疗服务质量。

图1  薛亚军医师(二排右二)代表清华长庚心脏内科领取ACS医疗质量金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张萍主任的带领下,最终在CCC项目中荣获急性冠脉综合征医疗质量金奖和心房颤动医疗质量银奖,薛亚军、刘元伟医师分别代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上台领取了这两项大奖。

图2 刘元伟医师(左三)代表清华长庚心脏内科领取AF医疗质量银奖

  我国急性心肌梗死以及心房颤动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这两大类心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心脏内科作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优先发展重点学科,自2015年参与该项目。在张萍主任的带领下,依托科室先进医疗设备条件和高层次人才优势,不断开展本专业先进诊疗技术、主持和实施科学研究,注重国际交流,并把持续医疗质量改善列为科室发展核心,在院领导支持和全体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勇攀学术高峰,全天候24小时待命,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及心房颤动患者开辟了一条通畅的生命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