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锦旗背后的故事】锦旗背后的3个“不放弃”

  编者按:2019年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运营5周年。5个春夏秋冬,清华长庚人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团结奋斗;5载医疗旅程,每个科室的储物柜里堆满的锦旗,每一面背后都无声地记录着一段动人的故事。

  (胃肠外科 王峰)生与死,可能就差一点坚持。

  因为肠梗阻,家住黑龙江佳木斯的吕女士在县城的医院接受了急诊手术,术后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家人筹钱把她转到省级医院进行治疗。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期间,吕女士病情不轻反重,在省级医院接受了第二次手术,术中发现她既有肠瘘,又有局部肠坏死和广泛粘连性肠梗阻,简而言之,这是肠梗阻术后最糟糕的情况。

  病情如此之重,加之无法再负担高额的重症监护室的治疗费用,吕女士的家人决定放弃治疗。然而,回到家中的吕女士一直在痛苦的煎熬中坚持着,是年她才52岁。家人反复商量,最后决定再试试,如果北京的医生也摇头,也是尽最后的力了。抱着最后一次的希望,2017年7月,一辆救护车从佳木斯出发,不远千里驶往北京,然而先给吕女士一家人当头一棒的并不是“治不了”,而是“没有床”。作为我国代表性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地方,北京被国内甚至一些海外的重症患者视为“最后一站”。吕女士在某知名三甲医院急诊科的地上输了几天液后,终于经医院联系转诊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这里,她遇到了生命的转折。

  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是国内治疗复杂肠瘘及肠梗阻类疾病的代表性专家。7月5日,经急诊绿色通道,吕女士终于正式住进了北京的医院。然而,病情不饶人。

  从入院经一系列治疗后病情逐渐稳定,甚至实现了重新自主下地活动。到突然复发,甚至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生命的过山车,让患者痛苦,更让医者面对着巨大的挑战。李元新带领胃肠外科团队组织多次紧急病情讨论,确定病因是——粘连和感染综合因素导致肠梗阻急剧加重,并且出现急剧的腹胀。

  一场不得不进行的手术提前排上了日程。7月31日,李元新团队为吕女士进行了急诊手术,术中探查,证实肠管高度扩张,伴有梗阻、肠瘘,而多次的手术创伤,高度扩张水肿的小肠,导致了腹腔都已无法关闭。扛着巨大的压力,手术团队为患者进行近4个小时的肠粘连松解,切除了无功能的肠组织,并按照损伤控制理念进行小肠造口、腹腔临时关闭。在麻醉科的大力支持下,手术总共经历了6个半小时,梗阻问题解除了,肠瘘的问题也在术后的不断治疗中消融了下去。

图为患者与重症监护室医疗团队、胃肠外科医师合影留念

  术后吕女士在重症监护病房进行综合治疗,病情逐步稳定,后转回普通病房进行后续的营养支持治疗后,最终顺利出院。半年后,患者再次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肠瘘的确定手术治疗,手术历时8个小时,李元新主任带领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小肠造口还纳和腹壁重建,患者最终顺利出院,可以基本正常进食。

  吕女士出院时,为李元新主任的医护团队献来了锦旗,她热泪盈眶地对胃肠外科的医护人员说,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回想这半年的病痛苦难,患者不放弃自己,家人不放弃支持治疗,医护人员不放弃救治,煎熬的岁月才终于过去,锦旗就是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