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五周年】清华长庚廖秦平教授荣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二等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日电(通讯员 张蕾 曾桢)2019年11月2日,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中国妇幼健康科技大会暨第三届“妇幼健康技术奖”颁奖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廖秦平教授荣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二等奖。

  子宫内膜癌是女性生殖道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在发达国家及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发病率及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首位,且出现年轻化趋势。子宫内膜癌早期发现、治疗可以取得良好预后,子宫内膜癌筛查的适宜方法及筛查策略成为全球妇产科领域专家关注的焦点。廖秦平教授及其课题组经过了长达14年的科学研究,建立了以子宫内膜细胞学为基础的子宫内膜癌早期筛查系统。率先在国内外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子宫内膜细胞学取样刷进行取样,具有取材满意度高、患者痛苦小、花费低等优点。课题组通过多年的科研工作及临床实践,率先在国内提出三分类的子宫内膜细胞学诊断系统,并在工作中对该系统进行修订探讨,发表了我国第一部《子宫内膜细胞学诊断报告系统(2017)及临床处理建议》 和《子宫内膜细胞病理学图谱》, 总结指导内膜癌筛查工作。2011 年11 月,廖秦平教授团队联合妇科肿瘤、病理学、细胞学专家成立了子宫内膜癌筛查委员会,联合各家兄弟医院进行了大规模的临床实践,完善了子宫内膜癌筛查指南,发表了中国第一部《子宫内膜癌筛查和早期诊断专家共识》。

  廖秦平教授及其子宫内膜细胞学团队多年来矢志不渝,从技术评价到临床实践再到技术优化,从课题研究到临床实践在该领域均做了大量系统且细致的工作,引领该领域的科研及临床技术发展,受到专业领域、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为降低中国女性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及提高早期内膜癌筛出率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