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医学教育论坛”在京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6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11月23日,“清华医学教育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主办,邀请哈佛大学和国内12所顶级综合大学医学院(部)的医学教育家、医学教育管理者,分享国内外医学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重点研讨我国八年制MD(医学博士)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方向。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在欢迎辞中说道,2018年国家提出了卓越医师的教育培养计划2.0版,明确指出要适应健康中国的战略需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医学专业,培养一流医学人才,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清华大学正在进行新时代医学发展规划,将医学发展的第一要务定位于卓越医师+科学家。期望通过举办本次高峰论坛,借鉴来自哈佛大学以及国内顶级大学的先进医学教育理念和经验,站在巨人肩上探索清华医学教育的新模式。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清华大学秉持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做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学问这一理念,在医学教育领域,希望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加科学家,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人民的病痛。他表示清华大学全力支持医学教育的改革,希望把医学生培养的核心知识和技能加以凝练,正本清源,创新医学教育。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在致辞中对清华临床医学院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高质快速发展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医师协会受国家委托牵头承担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日常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由衷地希望清华大学能在医学教育,特别是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中充分发挥清华优势,开拓创新、高位发力,走出一条具有清华特色的医学教育之路,探索出为我们业内所认可的清华经验、清华模式,贡献于我们为之共同奋斗的医学事业。

  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为论坛致辞并做“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实现八年制医学教育改革新突破”的主题演讲。她指出,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医学教育现代化,建设医学教育强国,是我国医学教育发展的新时代使命。目前,我国八年制医学教育探索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从入口看,实现了吸引优秀生源学习医学的目标;从过程看,各相关学校积极探索并初步形成了一些具有学校特色的高层次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八年制人才培养模式积累了经验。从出口看,总体上八年制医学生学习成绩优异,一批有潜质的优秀医学人才正在脱颖而出。但同时也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相对明确一致的培养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体系改革创新不足;毕业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缺乏有效的教育培训和政策衔接;大学对八年制教育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等。下一步,要在八年制医学教育培养目标定位的准确性、人才培养体系的先进性和与毕业后教育衔接的系统性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一是在明确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上取得新进展,培养科学人文底蕴深,临床能力强,创新潜质高的未来卓越的医学家。二是在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上取得新进展,着力加强对学生发展后劲、综合能力、创新潜质和国际竞争力的培养,率先在推进“基于器官系统的基础与临床整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和“基于案例和问题导向的讨论式”学习方式改革上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在加强与毕业后教育衔接的系统性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在培养上设计好八年制教育与毕业后规培的匹配和衔接,国家要建立完善八年制毕业生参加住院医师规培的衔接的政策机制。四是要在增强八年制医学教育投入上取得新进展。举办校要把八年制医学教育当做学校“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加强建设,实现一流的生源、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条件和有利于一流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

来自哈佛医学院及Dana Farber 癌症研究所的教育专家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并在高峰对话环节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哈佛大学医学院正是创新现代医学教育理念、模式和方法的全球领导者,和基于器官系统整合式教学模式的国际典范。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哈佛医学院医学教育质量改进副院长John Dalrymple教授,哈佛医学院教学发展中心主任Barbara A. Cockrill教授 ,哈佛医学院院长顾问,哈佛医学院-麻省理工大学HST(健康科学技术)项目主任Wolfram Goessling教授,Dana Farber 癌症研究所副所长David Read教授,分别从“未来医学教育的机遇和挑战”、“路径课程设计的原则与实践”、“HST项目是如何执行的”、“教学评估与教学质量的提高”、“住院医师规培后的医学教育”等方面,分享了哈佛医学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

  论坛的下半场,来自全国12所顶级综合大学医学院校的教育专家或管理者,包括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医科大学、香港大学、台湾长庚大学、清华大学,先后登台分享各自院校在医学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思考,展示了我国一流大学医学教育和精英医学人才培养的现状和趋势。

  董家鸿从现代医学教育理念、MD培养模式、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方面对各院校的精彩分享进行了总结。他重点指出了无论何种模式的八年一贯制或本科起点的MD医学教育,其目标是一致的,即培养出适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适应高科技时代医学发展,具有全球视野、济世情怀、德艺双馨的卓越学术型医师(Excellent academic physician)。医学教育属性定位是职业教育(Professional Education),对于高中起点的八年一贯制MD教育,是通识教育(Liberal Education)接续职业教育,应采取主动学习和探究式学习等成人式学习方式(Adult Learning)。培养具有岗位胜任能力的“良医”是培训卓越医师的基石,内容包括核心知识、实践技能、职业素养。而能创新引领医学发展的卓越医师则应在此基础上强化学术研究能力和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精神的培训。临床医师的学术研究能力有别于基础医学科学家,这是为热爱临床而进行的学术研究,在临床实践中提出、研究并解决问题,从而提升健康医疗服务的效能和水平。需要特别设计针对临床医师学术能力的培训目标和课程,包括临床和转化科学研究能力,在综合大学医科尤其应重视“Med+X”交叉学科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八年制医学教育模式中,要及早启动并持续培训学术研究能力,让MD学生能够获得充分而必要的临床学者研究能力。董家鸿还强调,作为未来医学领军人才的卓越医师一定要有领导力,在未来健康医疗体系中发挥跨学科跨领域组织领导作用。他还指出,在医学核心知识、技能、素养同质化培训的同时,在通识教育和综合能力拓展两个层面应注重学生的差异化和个性化培养,尤其是“Med+X”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能力,有着不同学科背景知识能力的医师群体就具备了与跨越多领域和行业的交流、融通和协同创新能力,去解决人类健康医疗所面临的各种复杂难题。董家鸿表示,清华大学医学院正在规划以整合式教学模式为基础、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应用小组学习、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建构医学八年制(MD)培养新模式,组建卓越的教师团队,以“未来医学领军人才”为培养目标,助力健康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