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人民好医生】2019人民好医生跟诊记|吴巍巍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tuXuJVOm9FRgpndfd6hSQ

 

吴巍巍:与患者“血脉”相连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八年制临床医学博士,导师是著名外科专家赵玉沛院士,毕业后任职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师从我国著名血管外科专家刘昌伟教授从事血管外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和研究,33岁晋升副主任医师,成为当时协和最年轻的副高职称医生。在这些光环下,吴巍巍足以在北京协和医院这所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一的医院里,一路平坦地成为名院名医。

  但在36岁那年,吴巍巍做出了人生的一大选择,接受人才引进,成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首位科主任,亲手创办起京北地区最大的血管外科之一。

  虽然离开了培养他的热土,但在新的岗位上,吴巍巍依旧牢记导师赵玉沛院士教诲:关爱,是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

 

  扎根京北,不断成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目前开展了头颈部血管、胸腹部血管、四肢血管等多部位血管疾病的开放手术和微创介入治疗。科室在吴巍巍的带领下,规模与诊疗水平不断增长,为越来越多的患者减轻了病痛。

  在记者跟诊中,有不少是颈动脉狭窄、椎动脉狭窄的患者。颈动脉狭窄、椎动脉狭窄分别是脑血管病和心血管病发病的高危因素,狭窄严重者需行支架术。而他们经吴巍巍行了支架术后恢复良好,今天过来复诊。

  “您挺好的吧?”见一位颈动脉狭窄支架术后的患者走进诊室,吴巍巍笑眯眯地问道。伴随着这声温暖的问候,患者立马回答:“谢谢吴主任,我挺好的,我挺好的”。“讲讲您最近的感受吧,血压多少?脑子是否清醒?头疼不疼?”吴巍巍详细地询问近况。认真听完患者的病情讲述后,又开始一一解释:“我看您整体状态不错,情绪很好,从检查报告和我的基本判断,手术后恢复得不错,家人照顾得很好……”

  记者注意到,吴巍巍总是笑着跟患者打招呼,随后的交流持续不过十几秒钟,但大多数患者紧绷的面孔顿时松弛下来,仿佛卸掉了千斤负重。吴巍巍这才看电脑,找出患者的资料,开始问诊。

  在问诊中,吴巍巍对患者的讲解不仅详细,而且生动形象。一位27岁的年轻小伙子,由母亲陪同前来复诊,此前他由于出现持续头晕来看过,这次带来了CT检查报告。

  吴巍巍把CT片子看了又看,先是告诉小伙子,他的双侧颈动脉狭窄、一侧椎动脉狭窄,其后指着CT影像说:“你看,健康的血管在这里显示是透明的,可你的片子已经看不到透明了。”又给他画图解释:“我们人的脑子里有四根大血管,前面是两根颈动脉,后面是两根椎动脉。直白地解释一下,前面的两根是负责干活挣钱的,后面两根负责维持生命的。现在呢,您的你的四根已经堵住了三根,尤其是前面两根颈动脉,几乎全堵住了。后面的一根椎动脉,长的位置还与其他人不一样,但就是这根与众不同的椎动脉是好的,你的头晕与长期脑缺血有关,脑缺血到了一定程度,就出现头晕了。你的病发现的很及时,我的建议是及早手术,但这是大手术,你和家里人要多商量,好好考虑考虑。”

  患者和家属对病情有了清晰的认知后,吴巍巍又给出手术建议,解释患者的脑缺血持续了一段时间,大脑已经习惯缺血状态,第一次手术不要把三根堵塞的动脉全部疏通,这样大脑承受不住,要一次疏通一根,循序渐进地恢复。在吴巍巍生动详细的讲解下,患者接受了手术方案。

  除了忙碌的临床与科教研工作,吴巍巍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带领团队在天通苑及周边地区进行健康宣教活动,为社区居民宣教血管疾病的认知和防治。

  在健康宣教中,吴巍巍特别强调,血管疾病是近二十年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威胁,血管疾病最重要的是防胜于治,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如饮食控制、戒烟、适当锻炼、舒缓压力等,可有效预防或减缓血管疾病的发生,一旦出现血管疾病,应及时就医,规范治疗,避免恶化。此外,还会现场演示通过检查下肢动脉搏动情况来筛查是否存在下肢缺血性病变等科学方法。让社区居民真正掌握防治知识。

  

  关爱患者,注重交流

  吴巍巍是一位亲和力很强的医者,面对患者,他爱说爱笑,注重交流,还为患者多方面考虑。

  一位外地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疗,其母亲向吴巍巍咨询,儿子的医保不在北京,自费要多少钱。吴巍巍马上问患者“你的医保在哪里”。患者说在承德。吴巍巍告诉他们,现在京津冀区域可以实现医保实时结算,政策允许可以先在家乡办好手续转诊到北京,看病就方便了。如果在长庚医院做,第一次手术费用少则五六万,多则七八万。转诊到北京实时结算,医保部分可以按比例报销,经济负担最小。

  一位63岁的静脉曲张患者术后一周来复诊,吴巍巍亲自给她检查伤口,拆下第一层敷料,给她讲解伤口恢复情况,告诉她第二层敷料会自己脱落,不必过多担心。患者诉说由于术后腿疼就不敢走路,走路也是不疼的腿拖着疼的腿走。吴巍巍告诉她:“再疼也要坚持正常步态走路,不要跛行。现在病治好了,完全可以像健康人一样走路,要相信自己恢复得很好。”

  当患者强烈建议开止痛药时,吴巍巍给她开了最低剂量的止痛药,叮嘱她不要总吃,实在忍不住了再吃,止痛药伤胃,要在饭后吃。随后又说:“您今天还要做个血管超声检查,我给您开好单子,不用回一层大厅,在这层就能缴费,出门左转就是检查室。”

  还有一位患者,血脂指标居高不下,不肯吃他汀类药物,怕产生依赖性。吴巍巍说:“高血脂症对您的健康危害要大得多,别恐惧他汀,您看我才四十出头就吃上了,吃上指标就正常了,吃药不叫依赖。您六十多岁才开始吃,比我幸运多了。”这位患者听完了,笑笑说:“吴主任,我听您的,回家就吃上。”接着又问起身上一些部位有时会莫名其妙地疼痛,是那种像过电一样的“串着疼”。吴巍巍简而言之:“从您的检查报告上看,没有什么大问题,那这些疼痛不要太担心,在您这个年龄段,激素水平下降,可能会不适的感觉,检查没有大毛病,就不要焦虑。”随后,又叮嘱患者定期复诊,做检查。

  记者问吴巍巍,为什么要花很多精力跟患者讲清楚一些事项。毕竟医院每个医生在出诊时配备了一位助理,门诊大厅咨询台还有护士,有些问题完全没必要主动交待。

  吴巍巍笑着回答:“医生和医生之间,最大的差距不是医术,而是与患者交流的能力。说话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妙招。我们每个人都期待与他人平等交流。从表面上看,患者是求医,实际上也是给医生一个增进医术的机会,从某种程度上讲,患者是医生的老师,医生要感谢患者。所以,我认为医生主动沟通,就有助于快速与患者建立信任。有了信任,医患双方就站在同一战壕,一起对付疾病。”

 

  为医之路,并肩而行

  2013年的除夕前夕,一位患者经人介绍来到吴巍巍的门诊。经过诊断,吴巍巍不禁心里一惊,这位患者得的是极其严重的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正常腹主动脉直径1.5~1.8厘米,腹主动脉瘤直径超过5厘米,或直径小于5厘米但半年增加5毫米以上,即有较大破裂风险。而眼前这位与他年龄相仿的患者,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最大直径已达16厘米,濒临破裂,且伴有反复腹痛。

  作为主刀医生,吴巍巍必须实话实说,他立即向患者仔细地解释了手术的风险极大,希望他与家人认真讨论再做决定。患者略显踌躇,原来,他的家里只有年迈的母亲和还在上学的儿子,如若告诉家人,只会让他们担惊受怕。

  当时,吴巍巍因为需要时间周详地制订治疗计划,于是先给患者开了检查,约好下次门诊时间。那天晚上下班回家,同样身为父亲的他反复思考这个病例,反复琢磨每一种手术方案,看着自己无忧无虑四处奔跑的孩子,想必患者此刻也是五味杂陈。

  三天后,患者如约而至,新的检查结果出来了,与三个月前相比,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还算稳定。此时,吴巍巍已经对手术方案胸有成竹,对他解释了精心设计的手术方案,以及在手术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进行急救的预案。但考虑马上要过年了,还是让患者先回家过年,注意控制血压,争取年后再手术,但如果加重随时手术。

  大年初七的上午门诊,这位患者又出现在了诊间。他说,“吴大夫,请安排手术吧,我的年过得很好,我赌一把!” 吴巍巍坚定地表示会尽力。尽管早有预估,但这个手术做起来还是非常艰难,手术复杂而漫长,手术时间持续了10个小时,十分成功。

  吴巍巍告诉记者:“当我大汗淋漓、如释重负地走出手术室,不禁感叹:这不仅仅是一个普通大手术啊!在这场和死神的赌博里,患者将生命与家庭托付给了我,幸好我们赢了!”

  后来这位患者每年都会来复诊和叙旧,吴巍巍和他也成了好朋友,会聊起工作和生活。这位患者把吴巍巍当成生死之交,是因为当年曾拜访过多家医院,但都被拒之门外;面对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医生,他心里也没底,上手术台前也打算过最坏的结果,期盼有奇迹发生。跨过生死关头,他最希望儿子以后也能成为一名医生,像吴巍巍主任一样治病救人。

  “十多年的从业经历中,我与死神多次交锋。我知道,不仅是医生的努力为患者赢得生的希望,往往是患者的信任给予医生许多力量与温暖。为医之路,辛苦但温暖;并肩同行,灏灏而不殆。”吴巍巍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从9点到12点的半天门诊,吴巍巍只看了26个患者,但每个患者都病情复杂,花费很长时间。对他而言,看病不是修机器,医生需要在短暂的门诊时间,帮助患者解决问题。尤其是血管外科的疾病,大多数属于功能性疾病,医生竭尽全力,就是为了帮助患者减轻病痛,所以他不仅治生理上的病痛,还帮患者缓解焦虑,治疗心理上的病痛,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编审 :罗辉

跟诊记者:李海清

摄影记者:李丹

 

  吴巍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院医品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清华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长庚医院血管外科特聘主任。2003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师从著名外科专家赵玉沛院士,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师从著名血管外科专家刘昌伟教授,历任住院医师、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2014年调动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任血管外科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颈动脉学组副组长、静脉曲张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师协会血管外科青委会主任委员,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2016年获得“首都优秀青年医生”称号。

  专长:擅长各种疑难血管疾病的手术及维持治疗,包括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颈动脉狭窄、颈动脉斑块、锁骨下动脉狭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糖尿病足、肾动脉及内脏动脉狭窄、静脉血栓及肺栓塞、静脉曲张及血管畸形的手术及微创介入治疗,以及擅长肾衰患者透析通路建立及维护。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