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器官移植中心成立“水木欣生”器官移植俱乐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3日电(通讯员 杨秀玉 林景熠)2019年11月28日,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运营5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来自天南海北的器官移植康复者纷纷来院,用自己重归社会与家庭的康复故事为医院献上感恩之礼。在器官移植中心的组织下,由这些患者组成的“水木欣生”器官移植俱乐部正式成立。

  “水木欣生”器官移植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旨在以病患为中心,为移植康复者提供远期指导,通过患者自发组织活动及医护人员组织健康讲座,提升移植康复者生活质量,为远期长久存活提供保障,共建医患信任,提升就医获得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董家鸿,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卢倩,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分别为俱乐部启动仪式致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周碧琴,以及医院各部门主管、临床专科主任及护理部副主任、督导等一同参加启动仪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2018年获得肝脏移植资质以来,至今已有近200位患者在本院接受肝脏移植手术。来到现场的患者中,有不离不弃伉俪,妻子切肝救夫;有接受来自父亲和姐姐联合捐献肝脏的18岁小伙;有经历了三次肝移植后重生的康复者。他们分享着自己的康复之路、新生生活,与以董家鸿为首的移植团队以及清华长庚医院移植多学科合作科室的医护人员握手、合影、分享重生心得,也给予尚未换肝的肝病终末期患者以激励和鼓舞。

  2019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为国家脑死亡判定质控合格医院,并获得肾脏、心脏、肺脏、胰腺、小肠移植资质,开展器官移植的工作任重道远。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器官捐献协调员赵文萍现场讲述了对接器官捐献工作中感人的人与事,感恩捐赠者的无私大爱,同时倡议大家一起将爱心传递下去。活动的最后,肝脏移植团队医师进行了健康讲座。(编辑 韩冬野

  新闻链接:

  “水木欣生”俱乐部名字的由来:中医五行文化认为肝属木,主春日生发,欣欣向荣;上善若水,滋养万物。水木意连清华,为北京清华长庚器官移植中心之所属。唐代张九龄诗云: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清华长庚器官移植团队希望每一个移植手术之日,成为病家重获新生的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