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盘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19年度十大新闻

2019十大医院新闻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二期工程奠基

  二期项目建成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成为“回天地区”区域医疗中心,在服务好“回天地区”群众的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地区的患者。

 

 

清华长庚获“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健康保障定点医院授牌

  作为冬奥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按照北京冬奥组委本着进入提前、方案提前、演练提前的要求,做好冬奥医疗保障筹备工作。

 

 

清华长庚2019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业务水平测试成绩名列全国第一

  本次考核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委托、中国医师协会协会组织,重点考察住院医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临床思维能力。全国有838家住培基地、1069个考点共106234名住院医师参加测试。我院考生涉及9个专业共计39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电子病历系统通过国家五级评审

  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网站公布了“2018年度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高级别医院通过名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通过五级评审,进入全国前1%。

 

 

继肝脏移植资质 清华长庚再获5项器官移植资质

  10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文件发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移植、心脏移植、肺脏移植、胰腺移植、小肠移植执业资格获得认定。这是继2018年初获得肝脏移植资格后,清华长庚器官移植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开启全年无假日门诊服务 增开周日门诊及儿科小夜诊更便民

  随患者周末就医需求提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一步贯彻北京市卫生局关于开放双休日门诊服务通知的有关精神,定于2019年5月起增开放周日门诊,实现全年365天无假日门诊服务。另,为满足广大患儿夜间就医需求,自2019年5月起同步增开放儿科小夜诊。

 

 

清华长庚第二批15个专业全部通过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证

  至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共30个专业获得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证。医院通过临床试验可接触到最前沿的治疗药物,加大与其他机构合作的同时提升综合科研水平,规范临床治疗。参与临床试验项目的受试者可获得免费检查或免费治疗的机会,减轻治疗成本。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表彰首届“水木杏林好医生”

  经科部推荐、大众投票、党委会评议,最终决定授予王贵怀、叶京英、李建兴、肖嵩华、姜泊、廖秦平、六位医师“水木杏林名医”、授予马序竹、卢倩、吴巍巍、赵邑、晁爽、缪国斌“水木杏林新秀”荣誉称号。

 

 

清华现代医院管理论坛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创新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该活动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健康界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承办,系庆祝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与会专家围绕“卓越医管,精智未来”的主题,一同探讨现代医院管理创新发展。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唱响清华长庚人爱国情怀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希望全体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伟大祖国建设和医院事业发展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作出积极贡献,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十大专科新闻

 

 

一金一银!清华长庚心脏内科获CCC项目两项大奖

  10月12日,在第三十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亚太心脏大会2019暨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会议期间,中国心血管疾病医疗质量改善(CCC)项目进行了年度总结颁奖大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中国心血管疾病医疗质量改善项目中分获:急性冠脉综合征医疗质量金奖及心房颤动医疗质量银奖。

 

 

一等奖!最具投资潜力奖!清华长庚医工结合项目斩获市科技创新大赛两项大奖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举行,本届大赛以医学人工智能为主题,以发掘基于临床问题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为目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联合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及精诊科技研发的医工结合项目——“基于人工智能与精准外科理念的肝脏三维流域分析与手术规划系统”晋级决赛,并获得大赛一等奖及最具投资潜力两大奖项。

 

 

真好,102位地震孤儿老妈的遗愿我们完成了

  何江萍,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益童成长中心主任,102个玉树孤儿的“何老妈”,因乳腺癌复发不治,带着些许的遗憾和很多的满足感,永远地走了。她的家人、同事以及孩子们一同来到医院,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师团队当面表示感谢,并一同合影留念——这是何老妈的生前遗愿。

 

 

走出手术间 清华长庚无痛医院建设主动出击

  走出手术室,主动开拓新的无痛区域,目前医院麻醉科已与多科室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无痛诊疗技术,包括无痛胃肠镜检查及治疗、无痛人工流产、无痛分娩、癌性疼痛治疗等,其中无痛分娩每天24小时由专人负责,近期麻醉科将与呼吸内科、口腔科合作,探讨开展“无痛气管镜检查”、“无痛口腔治疗”等操作,希望未来清华长庚医院的每个角落都能够“远离疼痛”。

 

 

清华长庚泌尿外科获批国际腔道泌尿外科学会进修培训基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获批成为国际腔道泌尿外科学会(Endourology Society)进修培训基地。经此国际认证,清华长庚泌尿外科可招收国际进修生并颁发国际认证资质证书。

 

健康扶贫攻坚包虫病大会战在青海打响

  8月20日,我国的第二个医师节刚过,来自北京、天津、重庆、青海、西藏、新疆、陕西、四川、甘肃等省市的专家齐聚青海,正式启动“健康中国 医师行动”——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一同打响了攻坚包虫病大会战。

 

急诊肠卒中绿色通道救治肠卒中病人

  急性肠系膜缺血是一种罕见的急腹症,急诊发病率占0.09-0.2%,但死亡率高于脑卒中,高达50-80%,本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手术开通堵塞的血管,切除已经坏死的肠管。胃肠外科、血管外科、急诊联手出动,救治肠卒中病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国家脑死亡判定质控合格医院

  作为京北地区区域脑卒中救治中心,清华长庚一直承担京北地区疑难危重脑血管疾病的救治,其中脑功能的判定为危重脑卒中诊治过程中重要一环。此次验收顺利通过,我院成为全国第66家脑死亡判定质控合格医院。

 

检验医学科通过ISO 15189现场评审

  ISO 15189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要求的国际认可标准,申请ISO 15189认可的实验室其所开展检测项目必须按照国际标准化流程进行技术操作,以保证其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通过认可的实验室,表明其检测质量达到了国际规范化水平,并能为临床及病患提供更加“优质、安全、快捷”的服务,其检验结果可在多个国家的数千家实验室互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儿病房运营

  为缓解京北儿童诊疗压力,适应儿科发展趋势,在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以及各部门的大力帮助下,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儿科病房于2019年10月14日正式运营,首位患儿系肺炎、泌尿系感染儿童。

 

 

2019十大科普新闻

 

心梗最怕一个字,扛

  不少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身体素质好,有点病扛一扛就过去了,看病太浪费时间,或者错误地判断为其他疾病,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调查显示,当身体有病痛时,53.8%的人选择“扛着”;只有11.4%的人“马上去医院”;59.3%的人会“自己买药吃”;40%的人习惯“上网查相关知识”;12.1%的人会“咨询亲朋”。扛着不去医院,让小病拖成大病,一旦身体有点“风吹草动”,就可能诱发急性心梗。

 

为“护肝”敲警钟 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移植首年百例说起

  从疾病种类来说,导致患者走到了肝移植地步的疾病众多,105例肝移植患者,主要病因为肝癌、肝硬化、肝包虫病、重型肝炎四大类。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肝癌38%,其次是重型肝炎20%,而此两者的根本原因也可以大体归结为乙型病毒性肝炎。导致肝硬化的原因重点包括:酒精性肝硬化、乙肝肝硬化、脂肪性肝硬化、代谢性肝硬化。

 

有时候,生与死可能就是一次胃肠镜检查的距离

  早期发现胃肠道肿瘤,及时拯救生命,一直是临床医生奋斗的目标。那么,有办法实现吗?答案是“有”。预防胃肠道癌症的关键就是,在适当的年龄接受胃肠镜检查:40岁以上应该做;50岁以上必须做。

 

一根睫毛藏有4只螨虫!眼红眼痒可能不是沙眼这么简单

  妈妈近半年来反复出现眼红、眼痒,眼部烧灼感并伴有少量分泌物,经常掉睫毛。孩子大约一个月前也出现类似的症状,但伴有更多的黄色眼屎。通过裂隙灯显微镜检查,母亲和孩子的双眼睫毛根部都有鳞屑样的分泌物,像一个个小小的套袖包裹在睫毛的根部,同时睑缘的皮肤微红,结膜充血明显。原来竟是螨虫惹的祸。

 

小小脚气竟然祸及肾脏

  实际上,很多肾病都与感染有关。致病的病原体多种多样,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螺旋体、真菌、寄生虫等。此外,有些病毒如EB病毒、HIV、汉坦病毒等可直接损伤肾脏细胞引起病变。

 

6月以内婴幼儿不应喂水!孩子喂水5大误区盘点

  母乳是宝宝出生后最好的食物。母乳含有6个月以下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而且母乳80%以上都是水,如果按需喂养的话,这些水分足以满足婴儿的液体需求。

  误区一:多喝水没有坏处

  误区二:配方奶“火大”,配稀一点

  误区三:宝宝出汗、尿黄、便秘就是缺水了

  误区四:发烧、腹泻时多喝水

  误区五:喝点果汁、糖水

 

睡不着别急着吃药 专家告诉你试试这9招儿

  1.睡觉前三小时内避免烟、酒、油腻饮食、大量运动;

  2.避免强烈灯光、噪音等刺激,也不要在临睡前做让自己容易兴奋的活动,最好不要看手机等;

  3.不论夜间睡眠时间长短,每天按时起床;

  4.白天不要长时间睡觉;

  5.睡醒后要离开床;

  6.晚上你有困意时才上床,不要过早上床。因为我们体内的褪黑素会在入睡前两到三个小时慢慢释放;

  7.夜间如果醒了超过20分钟或开始对睡眠有挫败感,要起床离开卧室,直至再有睡意的时候再回到床上;

  8.白天在户外接受足够的阳光照射,增加白天运动量,这些都可以帮助身体分泌足够维持睡眠的褪黑素;

  9.睡眠时的环境温度也很重要,20℃左右是比较适宜的,特别要注意不能过热。

 

洗澡不经意发现胸骨凸起?竟是肿瘤!吓得我赶紧摸一下

  胸壁骨肿瘤是一种少见的疾病,多发于肋骨,患者的肿瘤发生在胸骨处,这种肿瘤发生的概率更低,在胸壁骨肿瘤中占比不到15%,手术治疗是更加有效的途径。胸骨隆起别大意,及时就医是关键。

 

医生让我拍个片子,这个片子究竟是啥?

  X光、CT、核磁究竟有什么优缺点,他们利用的原理又是什么?图文告诉你答案~

 

预防血栓的保健品都是谋财害命,真正有用的是这招!

  动脉血栓往往是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日积月累导致的,迈开腿,控制那些容易导致动脉形成斑块的因素,降低血液的粘稠度,才能防止动脉里形成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