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昌平区全科质量改进与控制中心成立 清华长庚为第一届主任委员单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3日电(全科医学科 杜丽雪)2020年1月8日,昌平区全科质量改进与控制中心(以下称“全科质控中心”)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机构处贾丹丹调研员、昌平区卫生健康委杨杰副主任、昌平区社管中心王蕊副主任以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王克霞副书记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区25个社区服务中心、站,以及基层医院的质控中心委员及全科医生参加了会议。

  为了更好地促进全科医学发展,规范全科医疗管理,提高医疗质量,昌平区卫生健康委成立昌平区全科质控中心。第一届全科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单位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清华长庚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全科医学科主任王仲教授成为第一任主任委员。质控中心委员来自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院以及综合医院的全科医学科管理者及医生。

  成立会上,王克霞代表医院对全科质控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介绍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发展和现状,并表示对全科医学工作的支持。王蕊介绍了昌平区社区卫生机构以及全科医师的概况,以及居民对基层卫生服务的需求,也表达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质量的重要性。杨杰在发言中说,昌平区成立全科质控中心是打造平安昌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北京市也是一个创新。“目前北京尚没有全科质控中心,这是全科医疗运行体系的一个新的探索,更是打通基层医疗服务与综合医疗服务的一个桥梁,为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我们要全力打造全科医疗服务和健康促进的昌平模式”。贾丹丹指出,“昌平区有众多的居住人口,对全科医疗服务的需求巨大。三年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科的发展有目共睹,其对昌平区全科医学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质控中心是政府管理职能的延伸,有义务协助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把医疗服务质量的标准提出来,把医疗服务质量搞上去。”同时,希望昌平区全科质控中心能够更多地关注基层医疗的发展和医养结合的推进,从医疗服务入手,逐渐推广到健康促进;从医疗机构切入,逐渐扩展到养老机构、社区和居家服务,打造昌平区健康促进的名片,为全市健康促进和医养结合总结更多的经验。

  会后质控中心委员们对工作做了仔细地研讨。2020年,全科质控中心希望通过一年的时间,配合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以及社区医疗管理中心对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服务站的临床应对能力进行调研梳理,基层医疗配备、基层医生培养提供切实的参考依据。拟对全区近500名全科医生进行急救能力和临床能力的培训,提高基层医生的临床服务能力,此次会议中即展开了针对脑卒中的第一次基层医生临床能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