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支援武汉的第一个班 最累的是……

媒体报道及鸣谢:

《健康报》:https://mp.weixin.qq.com/s/_LYG692bobYAGffkBDBeTA

  1月30日,按照北京市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整体安排,清华长庚援鄂医疗队的11名队员分别编入早9点、下午3点、晚9点的三班中,自此开始正式为确诊患者服务。

  7点洗漱吃饭,八点第一波队员刘淑珍、申晓敏乘坐班车准时出发,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以下简称“医院西区”)。虽然接诊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患者,但大家均经过专业防护培训和均来自疫情相关的科室,大家的心态很平和,一起喊了加油的口号,开始“换了另一个地方接着战斗。”

  下午上班的队员,则在上午再次去超市进行生活用品的采购,“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去超市了。一旦进入隔离病房,我们深知自己必须要自我隔离,不能随意出入、接触外人。”队里的孙雪洁说。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的第一个班:8名护理人员分两批进入医院西区12楼病区;3名医师与1名同仁医院医师、2名当地医师,共同负责12楼与10楼两层楼的近50位患者。进入隔离病房前,队员互相协助和检查防护用品是否穿戴到位,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一个班6小时,医师们组织了查房、针对患者的病情开立相应的医嘱,护理人员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执行给药和静脉输液等操作、提供生活护理和心理支持、执行入室环境介绍和健康宣教......

  第一个班结束,队员们有两点很一致的感受:最累的不是上班,而是穿脱防护服上班;对于患者来说,情绪的安抚与对症治疗同等重要。

图为护理人员隔着雾蒙蒙的防护镜反复确认给药

  平均每一位队员穿防护服需要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刚刚穿戴好,就会感觉透不过气,浑身冒汗,即使佩戴护目镜前在内测涂抹了洗涤液,仍然是很快雾气蒙蒙。为了方便辨认,大家相互给对方防护服前后写上名字。防护服像一个不透气的“套子”,穿上了它,医护人员在至少6个小时里,不断完成医疗照护工作,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为此,一些医护人员在长大后第一次穿上了纸尿裤。而越严密的防护就意味着越喘憋、口干,甚至头晕、头痛,护目镜上的雾气形成了水珠,不断地下流,身体里的水都化成了汗,把衣服溻透了,贴在身上。“最舒适的时候就是洗手后的清凉,能瞬间凉快两三秒。”

图为清华长庚支援武汉医疗组3位医师上夜班前合影

  在两层楼的成人病房中,年轻的患者36岁,年长的则有87岁了。

  “你走到患者的身边,能看到那眼神里充满了对疾病的恐慌和对活下来的渴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郭军说。除了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对症给药,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心理安慰是医护人员做的更多的事情,并且和救治同等重要。

  “有需要您按铃”,危重患者会不断地按铃,诉求自己的痛苦,护士一遍一遍进入病室安抚情绪。“室内是空间紧促的病房,身边都是呼吸困难的病友,外面是一座空城,面前的医务人员穿得像’太空人’,我们站在患者的角度,能理解他们几乎崩溃的心理。”郭军说。

  结合不同患者的病情,郭军会和患者多说点话,给危重症的患者解释病情和给予治疗时说得尽可能详细些,给年轻的病人多输入信心,比如一位同龄的男患者,“你40岁,我也40岁,咱们这个年龄是抵抗力比较强的,你已经发病15天了,差不多到极限了,要对自己有信心,症状会渐渐好转的。”他和患者强调最多的话是:“相信科学,咱们能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