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实战:记一次疫情下的呼吸衰竭抢救

  媒体报道及鸣谢:

  《中国医学论坛报》:https://apps.medtrib.cn/media/phone/post/app/16551/d6f992f8-bc45-46f2-a6cb-7b774d54cb4c.html

  《网易健康》:https://c.m.163.com/news/a/F5OCK4V400388045.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

  《人民好医生》:https://hys.people-health.cn/m/#/pages/sharePages/shareArticle/index?isShare=1&id=238989604903067648

  庚子年始,“新冠”来袭,急诊重地,更是情况纷杂,每一个急诊人都严阵以待,坚守医院的前沿,严守前哨关卡,时刻准备着,坚守住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2月16日9点,120将一位发热伴喘憋的老爷爷送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发热门诊,分诊时发现其呼吸衰竭,需要立即抢救,于是将患者就近转到急诊科抢救。

  面对突发的抢救外加“新冠肺炎”可能,急诊科当班三线医师王非闻讯赶来,迅速按照传染病防控原则启动紧急预案。未经筛查的发热患者,不能与其他患者同处一室,医护将患者移到新腾出的急诊负压抢救室。为保障急诊现有就医秩序的同时迅速处置,刚下夜班的三线医师龚晓杰、二线医师王琰没有犹豫,立即出动!

  “快给我隔离服,我进去接诊。”说话间医师已和任晶护士汇合,以最快速度穿上防护服,互相检查后快速进入负压抢救室,即刻进行心电监护、氧气支持、建立静脉通路、查体、抽血、快速完善评估,经过初步治疗以及快速的呼吸机支持,患者的呼吸困难有所好转。

  “当时看到患者一直在喘,口唇紫绀,我一分钟都不敢耽搁,就想着得快点去接诊处置,总觉得自己的动作太慢,当然也要防护好,隔离衣、鞋套、护目镜、双层手套一个都不能少,防护好自己,才能保证战斗力。彼此检查确认好,后来发现整个过程用了不到一分钟,多亏了平常练得勤,不管是抢救还是穿脱隔离服。“王琰医师后来回忆道。

  在呼吸机的支持下,患者逐渐稳定下来,监测的氧合指标逐渐好转。接下来需要离开抢救环境外出行胸部CT检查。然而,该危重患者不适合于一般的“新冠肺炎”CT筛查流程。

  事急从权,王非医师马上请示总值班报备异常事件以及处理措施,清空急诊大厅及路线中的患者;联系保卫在防护的条件下清空所经楼道并把控出入口;联系CT室做好防护准备,同时也避免该患者在CT室外的等候;联系保洁人员准备全套消毒装备物品,待患者CT检查后,立即进行途经地面消毒。头绪繁多的相关场景中,按照感控原则不漏一条。

  随后,四个平均体重不到50公斤的医生护士,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衣,推着沉重的呼吸支持设备和病床送患者到CT室检查,一起喊着口号小心翼翼地搬运患者,同时眼观六路:患者的临床表现、面罩、监护屏参数、呼吸机、线路、输液管路。等检查完回到抢救室,每个人都气喘吁汗流浃背,像极了患者刚来急诊的样子。

  此时,临时调整的值班人员从京城各个地方赶到急诊,随时做好准备进行支援。张向阳副主任也从家中紧急赶来加入战斗。整个过程忙中有序,生命原则、感控原则贯穿始终。万幸,患者CT表现不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解除隔离,防护降级,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尤其是刚刚参加战斗的两位宝妈医生,“我一边穿隔离衣一边想,还好我今天上班前跟宝贝说过了妈妈爱他,否则一旦被隔离,下次见面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龚晓杰医师回忆道。

  抗击疫情没有彩排,每一次都是实战,宁可事后感到启动流程涉及部门过多,也不能遗漏一丝危险的可能。面对疫情,急诊人召则来,来则战,毫不拖泥带水。紧张繁忙的抢救中,坚持防控原则,恪尽职守,生命至上,严把医院的第一道防线。(作者/马士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