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神经外科用机器人辅助手术治三叉神经痛

媒体报道及鸣谢:

北京日报客户端: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6391874814943861&wfr=spider&for=pc&isFailFlag=1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1日电(神经外科 董生)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团队运用机器人辅助手术,完成一例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治疗“天下第一痛”。

  三叉神经痛常被误诊为牙痛,患者疼痛发作,不敢刷牙、洗脸、说话,甚至要趁不疼时才敢吃饭。发病初期服用卡马西平、奥卡西平、加巴喷丁、普瑞巴林等药物可以缓解。随着病情进展,药效逐渐变差。

图为王劲医师进行术前准备

  继保守治疗无效后,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特点,有多种手术方式可治疗三叉神经痛,如三叉神经显微血管减压术、三叉神经阻滞术、三叉神经半月节毁损术、伽马射线照射、三叉神经感觉根部分切断术等。这些治疗方式早期的效果都比较好,但都面临复发问题。所以,三叉神经痛诊断较简单,处理方法多样,长期疗效相对比较难保持。

  患者李女士3年前出现右下颌、右额疼,被诊断为三叉神经痛,2年前在北京做了三叉神经显微血管减压术。5个月前病情复发,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劲教授的门诊,通过复查头颅核磁,排除三叉神经根部异常,结合李阿姨复发的情况,确定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的方案。

图为术中X光片提示穿刺位置准确

  这种技术是用微创经皮穿刺的方法,在颅底一个叫迈克尔腔的地方打起一个花生米大小的小水球,机械压迫损毁三叉神经节和部分神经根以达到止痛目的。这种方法创伤小、安全可靠、恢复快、花费少。但手术需要精确定位,手术最大的挑战是要把穿刺针穿入10公分外的卵圆孔,大约有衬衫扣子1/4的大小。大多医院限于条件,都是在X线、C形臂、CT引导下徒手进行。

图为术中穿刺成功后球囊内注入造影剂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运用机器人手术,其精度可达到亚毫米级,准确度更高,保证了一针入孔,实际术中仅用10秒钟即完成了穿刺操作,避免了重要血管、脑组织的损伤,而且减少了术中X线的照射,大大减少了患者的手术风险。同时,考虑到患者的美观和舒适,神经外科住院总医师董生将Leksell头架改装后连接手术机器人。这结合了立体定向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化繁为简,省略了患者需要剃发和在头上固定骨性标志点的操作。

  术后患者疼痛完全消失了,观察1天即出院了。践行精准医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在国内率先开展此项机器人辅助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将三叉神经手术的安全性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