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语言不通 白俄罗斯友人受困急性阑尾炎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9日电(胃肠外科供稿) 后疫情时代,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医院的临床工作越发繁忙起来。伴随着清晨的朝阳,大家步履匆忙地奔赴岗位。刚走进医院电梯间,胃肠外科马天翼医生就听到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天翼,咱们科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需要你赶快过来帮忙翻译一下。”电话里传来了张骞大夫急促的声音。“患者说俄语,英语只能简单应付,等你来了详细说吧。”“好的,马上到!”

  马医生心里边不由得泛起些小激动,医院有留俄背景的住院医师只有他一个,回国5年了,鲜少有机会能用到俄语,曾经也因英语的不足而感到自卑,这次终于有了用武之地,马医生是既兴奋,又紧张。一进病房就看到张骞医生正在用英语向一名外国女士询问病情的详细信息,而另一位家属一边焦急地用手势比划,一边翻找手机上的翻译软件。患者有些痛苦又无奈的坐在病床上。

术后李元新主任查房

  “Здравствыйте!”随着一声地道的俄语问候,马天翼立马成为场中的焦点,两位家属明显地放松下来并表示道,“能在异国他乡听到母语的问候,真的是太幸运了。”通过简短的交流得知,这是一对来自白俄罗斯的夫妻,得了急性阑尾炎的患者是和他们一起在中国工作的朋友。来我院就诊前已经去过两家医院,但因语言沟通问题,医生只能了解到患者的症状,对症进行了保守的抗炎镇痛治疗。涉及到手术方面,却因为无法明确与患者及家属说明情况,亦或是患者无法把自己的真实意愿与医生讲清楚而没能继续治疗。患者痛苦难当,一行人辗转至我院急诊时,已是急性阑尾炎的手术窗口期的最后期限了。急诊外科二线张鹏医师用英语与患者简单沟通后立即安排了后续的住院手术事宜。

  病房内,马医生抓紧时间开始常规问诊、查体、术前谈话,仔细交代手术流程、术中风险及术后注意事项等,仅用了1个小时就完成所有术前准备。急诊手术很顺利,术后患者恢复得很快,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散步,饮水、饮食,基本恢复正常。“在异国他乡被病痛折磨时,能够听到医生用母语和我交流,一直悬着的心立马就放下了,比药物还能让我镇静。”患者手术后感慨地和马医生说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治疗,从患者进入到医院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

护士站前的合影

  术后第三天,患者顺利出院,在护士站送上了一束鲜花表达感谢并合影留念。胃肠外科充分发挥科室医生国际化背景的优势,诊治了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患有急腹症的患者,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