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八一 ,老兵醒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也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一位患者的生日,他曾是参军入伍20年的老兵,经过肝移植手术,在这个多重特别的日子里迎来了自己的重生。

 

  老兵16岁参军入伍,20年青春随部队驻守北京、新疆、西藏等省市。然而,老兵嗜酒,退伍后每日必重饮,身体多受其害,6年前被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腹水;后又患重度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反复腹腔感染、肝性脑病,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今年7月,当老兵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时,已经是肝硬化晚期,因为腹水严重,肚子鼓得老高。经董家鸿院士肝移植团队评估,决定为其挑战肝移植手术。

  7月31日,老兵等到了一名不幸离世患者捐献的肝脏。早上9点,肝移植手术正式开始,在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由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卢倩、副主任医师宋继勇主刀,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肝移植术,同时排出患者体内7000多毫升的腹水。晚6点,老兵转至重症监护室,并于3小时后顺利拔除气管插管。

  八一建军节一早,肝移植团队的医师到重症监护室查房并看望老兵。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查阅老兵入院登记的信息时发现建军节也正是老兵50岁的生日。医师们很有爱地在写字板上写下:“加油!别喝酒,早日康复,生日快乐!”

  而值得一提的是,老兵的肝移植手术也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移植团队今年开展的第70例移植手术。那名捐献肝脏的患者与老兵相差10岁,因为重度脑出血,他没能迎来自己的不惑之年,老兵因为他的捐献才有幸迎来了自己的知天命之年。

  余生,请善待身体、善待生命、善待他人!

 

  八一建军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向所有的军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