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95岁老人半年两次骨折手术,给家有老人的大家提个醒!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5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8月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病房,95岁的陈爷爷从重症监护室转至普通病房的第二天,开始尝试下地走路了。这是半年时间里,老人第二次因为骨折入院手术。

  7月31日,在手术室、麻醉科团队的配合下,骨科副主任潘勇卫带领副主任医师赵喆、主治医师邓玖征以及袁野、李成立医师等创伤骨科组成员,从中午12点奋战至次日凌晨5点半,连开4台骨折手术。患者骨折的原因各有所痛,其中,陈爷爷是医师们已经熟悉的面孔。5个多月前,老人因为脊柱压缩性骨折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接受过椎体成形术微创手术。而此次,则因为髋关节骨折再次入院,评估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后,骨科创伤团队仍建议老人积极治疗,避免卧床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在得到了老人和家人的共同认可后,在麻醉科医师的全力保障下,采用微创方法,为老人进行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手术。

  老人两次骨折都源于一个原因——在室内不慎跌倒。“对于老年人来说,预防跌倒比治疗还要重要。”潘勇卫说。老年人因为行动能力变差,视力变差,加之如骨质疏松、“三高”等各种基础问题,容易发生跌倒并造成严重后果。“有过跌倒经历的老人,再次跌倒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了。”

  如何预防老人跌倒?骨科医师连同康复医学科技师共同指出,环境改造是最力所能及的举措!

  关于过道

  房间过道照明要充足;保持过道干爽、防滑。

  关于物品

  清除过道障碍物;移走或更换支撑不稳的家具;把常用物品放置于容易取放的位置;建议老人避免穿不跟脚的拖鞋。

  关于装置

  卧室床旁和洗手间是老人跌倒的高发地,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安装扶手,放置防滑垫,如果老人的平衡功能不好,建议洗澡的时候使用淋浴椅或浴缸,而避免站立淋浴;可以考虑安装呼救装置,老人发生跌倒可及时呼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