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位同仁开启哈佛研学之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6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2020年盛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位同仁经过层层选拔,正式加入到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国际交流项目——“青年教师海外学位研修项目”,开启哈佛研学之旅。

图为董家鸿院长带队参访哈佛大学医学院

  2019年4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率队访问哈佛大学医学院,双方初步达成了开展医学教育合作的意向,最终达成了多项人才培养计划,力争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水准的卓越人才。2019年10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正式发布了关于“青年教师海外学位研修项目”的通知,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推选优秀青年医师、医院管理人员攻读哈佛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目前开放3个方向,分别是“临床研究医学硕士项目(Master of Medical Science in Clinical Investigation,MMSCI)”、“医疗质量和安全硕士项目(Master of Healthcare Safety and Quality,MHQS)、“临床医学服务操作硕士项目(Master of Clinical Service Operations,MCSO)” 。

图为哈佛大学医学院老师来我院进行现场面试(王甲瑶/摄)

  经院内面试、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面试、哈佛大学医学院视频面试、现场面试等层层考核把关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来自心脏内科的李锟医师、肾脏内科的温雯医师、泌尿外科的唐宇哲医师入选MMSCI项目;医务管理部专员王颖倩入选MHQS项目。

  受新冠疫情影响,4位同仁目前在国内通过在线学习方式参与项目课程。6月末,王颖倩先行开始了课程,“课程制订与内容安排非常系统化,教学方式多样,促进学生思考。不仅学到了理论体系,也学到了实践工具。”王颖倩说,病人安全管理的课程中,哈佛医学院老师的“first,do no harm”这句话让她尤其记忆深刻,无论对病人还是对医务人员,不伤害是首先要达成的目标。7月27日,三位医师也开课了,第一节课聚焦“临床研究”,年轻的医师们在实际的临床研究案例中汲取经验,并深入掌握研究方法。李锟医师刚刚结束支援北京地坛医院的任务,在隔离观察期进入项目学习,“圆满地完成了一份任务,可以愉快地开启哈佛之旅了。”

图为四位清华长庚同仁在线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