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来自146颗结石的启示:警惕“不疼的”胆囊结石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6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进行了一例胆囊切除手术,切除胆囊剖开后,可见大大小小的黄色结石,足足有146颗,铺满了手术纱布。更为不幸的是,由于忽视这小小的结石,胆囊已发生癌变并转移。

  王先生55岁,患胆囊结石数年,因平时无明显症状,便未过多关注。近日因腹痛频繁发作并伴有高热,慕名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就诊,副主任医师杨世忠初步诊断其为胆囊结石合并急性化脓性胆囊炎。术中剖开切除的胆囊,杨世忠发现患者胆囊壁存在异常增厚部分,不能排除癌变。经过术中冰冻病理检查,果然证实患者胆囊局部出现了癌变,并且已经转移到腹膜,失去根治手术的机会。

146颗胆结石

  其实,这例患者的“病根儿”就是他一直忽略的胆囊结石。胆囊结石诱发急性胆囊炎,同时又合并胆囊局部癌变,往往胆囊癌的表现会被胆囊炎所掩盖,很难在术前发现,有时甚至术中都难以及时诊断。

  胆结石只要没症状就不用管?错!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胆囊结石发病率不断上升,已成为常见病。杨世忠介绍到,“城市普通人群中,发病率达10%左右,其中无症状胆囊结石占50%—70%,而在无症状患者群体中,最终约50%患者终究会产生临床症状。”对于胆囊结石伴胆囊炎,腹腔镜胆囊切除是标准和成熟的治疗方式,然而大部分人由于害怕手术或认为失去胆囊会对健康不利,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无症状不代表无风险。

  拖出来的难题在临床上很常见,许多老年患者有数年甚至数十年的胆囊结石病史,由于无症状而拒绝就医问诊,一旦突发急性胆囊炎处置起来十分棘手:进行切除手术,风险很高;不进行手术,胆囊炎难以根治。同时,胆囊结石还易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最常见的有继发胆总管结石和胆源性胰腺炎,少见的并发症有肝脓肿、弥漫性腹膜炎、Mirizzi综合征等。无论出现哪一种并发症,都意味着胆囊结石的病情变得更加复杂,患者承受的痛苦和花费更多。

  另外,胆囊结石,尤其是充满型的胆囊结石,与胆囊癌存在密切联系。“80%的胆囊癌患者合并有胆囊结石,因为长期胆囊结石而诱发癌变的病例在临床上屡见不鲜。”杨世忠说。胆囊癌属于预后很差的恶性肿瘤,即使经过根治手术,其5年生存率也仅为5%左右,比其他肝胆系统的恶性肿瘤如肝癌、胆管癌的生存率都低。

杨世忠手术中

  那么,如何发现胆囊结石?胆囊结石哪些需要积极手术,哪些可以保守观察呢?

  胆囊结石目前主要通过肝胆超声确诊,方便且无创。对于有症状与无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可通过下表对不同的治疗方式进行梳理:

  杨世忠最后特别强调,患者对胆囊结石一定要重视,及时到肝胆外科进行咨询,接受专业的治疗指导,而不要自己依靠网络进行诊治。胆囊结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宜清淡,忌暴饮暴食等刺激;出差时尤其要注意防止诱发急性胆囊炎;规律的一日三餐,健康的作息方式,对于防止胆囊结石的形成非常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