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54万人 清华长庚心内科医师教你把握黄金四分钟

  世界心脏日

  9月29日是第21个“世界心脏日”,宣传主题是“USE TO BEAT”。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头号杀手,全球每年约有179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1%,而在我国,心脏性猝死的年发生率为41.84/10万,每年心脏性猝死的发病人数高达54.4万人,位居全球各国之首。

  响应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CSC)的号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特选定秋冬季高发的“心脏性猝死”为疾病预防、治疗的宣教主题,医院副院长、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带领科室20余位医护人员,在心脏内科门诊诊区,为患者及家属进行急救知识宣教,心肺复苏的手把手教学,以及健康咨询,免费测量血压、心率、脉搏、血糖,发放科普材料等义诊服务。

 

现场活动照片

  如何更早识别心血管疾病,远离心脏性猝死?心脏内科主任医师何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下几类高危人群应格外警惕心脏猝死的发生:

  ① 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基础疾病;

  ② 活动后出现心悸、胸闷、胸痛等不适,且伴活动耐量下降;

  ③ 曾有晕厥发作史;

  ④ 家族中有猝死患者或者患肥厚性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LQT、CPVT等疾病患者;

  ⑤ 长期吸烟及饮酒史;

  ⑥ 心电图上可见QT间期延长、Epsilon波、碎裂QRS波、Brugada波、早复极等表现。

  特别强调,秋冬季节到来后,气温转凉,温度下降易引起血管收缩,心率增快,血压波动,增加了心脏性猝死的发生概率,广大居民要提高防范意识,适当锻炼,注意保暖,预防疾病的发生。

心肺复苏教学照片

  近年来,随着公众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的提高,以及大量公共场所AED的装备与应用,心肺复苏抢救举措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团队向现场居民强调了“黄金4分钟”的重要性,即遇到心脏性猝死患者,应该努力在4分钟内开始初级心肺复苏。为增强居民对心肺复苏术的认识及操作能力,科室在活动中特设了心肺复苏术教学区,由心脏内科的医师进行规范的示教,并手把手指导居民操作,以掌握该急救技能。

张萍副院长讲话

  心脏性猝死,防远大于治。张萍教授介绍说:

  ① 早期预防可以明显降低该病的发生率,戒烟、适量运动、降脂治疗、控制糖尿病及降压对于预防心脏性猝死十分重要。

  ② 对于已罹患冠心病的患者,应进行血运重建并长期应用冠心病二级预防药物。

  ③ 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瓣膜病患者应尽早行介入或外科手术治疗。

  ④  各种缓慢型心律失常患者必要时应行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快速型心律失常应接受规范的药物治疗或导管消融治疗,同时要注意去除各种诱因:如纠正电解质紊乱 (尤其是低、高血钾症 ),保持情绪稳定和生活规律,减轻工作压力等。

  救命“小姿势”之心肺复苏

  判断意识

  双手拍打患者双肩并呼叫病人,观察有无反应。

  呼救帮助

  立即呼叫其他医务人员帮助抢救,并携带除颤仪。

  判断心跳、呼吸

  解开外衣,触摸颈动脉,同时观察胸廓起伏,判断心跳、呼吸情况。如心跳、呼吸停止,立即行心肺复苏,并记录抢救开始时间。

  胸外按压(C)

  准备:迅速使病人去枕平卧,胸部下垫按压板,垫脚凳。

  胸外按压30次(17秒完成):

  A. 部位: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或剑突上两横指

  B. 手法:采用双手叠扣法,腕肘关节伸直,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压

  C. 深度:胸骨下陷≥5cm

  D. 频率:≥100次/分

  开放气道(A)

  清理呼吸道:将病人头侧向一方,用右手食指清理口腔内异物。

  开放气道:开放气道方法为仰面抬颏法、托颌法。常用仰面抬颏法,方法为抢救者左手小鱼际置于患者前额,手掌用力向后压使其头部后仰,右手中指、食指剪刀式分开放在病人颏下并向上托起,使气道伸直,颈部损伤者禁用,以免损伤脊髓。

  人工呼吸(B)

  使用简易呼吸器通气2次,采用“EC手法”,每6-8秒行人工呼吸1次,8-10次/分,每次呼吸约1秒,通气约0.5升,可见胸部起伏。

  持续心肺复苏

  持续心肺复苏,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为30:2,以此法周而复始进行,直至复苏成功。

  观察心肺复苏有效指征

  ① 观察心跳、呼吸:触摸颈动脉(10秒),观察呼吸情况。

  ② 观察意识:观察瞳孔变化、压眶反应、对光反射。

  ③ 观察循环:观察颜面、口唇、甲床紫绀变化、末梢循坏改善情况,测量血压。

  ④ 判断复苏成功:继续给予高级生命支持。

  整理、记录

  ① 撤按压板,给病人整理衣服、头部垫枕、盖好棉被等。

  ②  洗手,记录抢救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