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国庆里的坚守 2天奋战3台肝移植挽救患者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移植团队徐光勋、宋继勇医师进行换肝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9日电(肝胆胰外科供稿)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5 点30分,2020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和Charles M. Rice 三位科学家,因在丙型肝炎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获得殊荣。而44年前,科学家Baruch Blumberg曾因发现了乙型肝炎病毒也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图为麻醉科团队为肝功能衰竭患者肝移植手术保驾护航

  “诺奖”的殊荣之下,再一次证实了肝炎是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其中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常常引起慢性肝病、肝硬化,进而肝功能衰竭和发生肿瘤。仅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移植团队,与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重症科室通力协作,在2天时间内就进行了3台肝脏移植手术,挽救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患者。 

  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汤睿介绍,丙肝有可能通过服用药物达到根治的效果,但患者不要盲目乐观,即使将丙肝病毒彻底清除,其已经造成的肝硬化仍然不可逆转,一旦肝炎发展至肝硬化,往往合并腹水、黄疸、消化道出血、凝血功能障碍、脾功能亢进等合并症。丙肝肝硬化患者如果肝炎病毒已经彻底清除,则换肝之后不会复发。月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移植团队就曾为一名感染丙型肝炎导致肝硬化的患者进行肝脏移植手术,同时排出了1.5万毫升的腹水,该患者目前已康复出院进入随访阶段。

丙肝患者腹腔内积存的腹水,大约1.5万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