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周华医师获评“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6日电 (通讯员  实习生于悦超)10月23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发布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举行。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清华长庚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周华医师获得“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称号。

 

  周华,女,汉族,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学硕士。

  1995年参加工作,长期从事重症疾病的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擅长于重症医学、重症营养、机械通气等诊治与机械操作,曾参与支援甲流爆发期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周华医师主动请缨,冲锋在前,随北京市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前往武汉,对口支援新冠肺炎危重症定点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区。

 

图为周华在武汉隔离区书写交班报告

  在驰援武汉的65天里,周华身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一线,完成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救治患者3例,其所在的病区共诊治116名患者,其中重症、危重症占比88%,治愈出院82名,占收治病人70%;面对支援初期人力、防护物资紧缺、医疗设备不足等严峻状况,周华以身作则,特别是在上无创呼吸机、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穿刺等直接接触患者分泌物和血液的高风险操作中亲历亲为;在救治过程中,周华抓住主要症结,综合施策,运用“俯卧位通气”改善氧饱和的方法,成功阻止多名患者病情恶化,为后续救治抢得了先机;撰写“战地日记”,及时总结梳理医护人员意见建议,对助力新型冠状肺炎的智能辅助分诊、远程影像会诊、远程移动集成医疗等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到武汉调研指导抗疫医疗工作时,周华代表病区专门向专家组作了汇报并交流。在武汉期间,周华多次组织专业理论、实践学习,为年轻医护人员教练方法、传授经验。

 

图为周华在武汉协和医院西区开展呼吸机教学培训

  作为一名重症医学领域的专家,周华自始至终担当着最紧迫和危险性最大的危重症患者抢救任务,当好生命的最后守护人,并于2020年9月获得“北京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她曾说:“懂得奉献的医护才真正称得上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