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单位青海聚首 新启涉藏省份包虫病攻坚行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日电(文/韩冬野,图/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提供)2020年10月21日,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14家单位在青海省西宁市聚首,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一年来的包虫病攻坚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并对包虫病临床治疗规范进行学术探讨,推动包虫防治的同质化医疗。同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发起,联合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开展针对西藏及涉藏省份的“消癥灭瘕”行动。

  青海包虫病攻坚获长足进步

  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于2019年11月在京成立,在国家卫健委指导和中国医师协会支持下,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发起,联合43家医院组成。联盟成立一年来,致力于推进《中国健康中国医师行动》——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温浩教授团队、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彭心宇教授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梁萍教授团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王文涛教授团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崔云甫教授团队、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张雷达教授团队、西部战区总医院汪涛教授团队、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省人民医院及青海省红十字医院专家团队,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曾仲教授、青海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张玉英教授、华中科技附属同济医院王剑明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吴力群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尹大龙教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医学影像中心鲍海华教授等出席了本次年度工作会议。

  据青海省卫健委地病办主任张文生介绍,以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为技术力量,在中国医师协会、联勤保障部队、董家鸿院士团队的支持帮助下,全力推进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进程,今年全省已实施手术626例,海西州、西宁市已经实现清零,海东市、海南州、海北州、黄南州预计在10月前完成手术清零工作。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占全指出,董家鸿院士团队已第5次来到青海,青海省内及社会各界致力于包虫病防治的专业团队及爱心人士,组织实施了多次以人群筛查、患者救治、传染源控制、健康教育、防治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包虫病防控攻坚行动,大力开展跨行业合作和联防联控,有力地推动了包虫病防治工作的全面开展。

  新启“消癥灭瘕”行动

  在青海包虫病防治取得突破成绩的同时,由董家鸿发起和倡导,联合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开展“消癥灭瘕行动”暨同心·共铸中国心包虫病防治爱心行动。该行动将重点执行四项内容:在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以当地龙头医院为站点,设立手术中心,承担病人救治手术指导、科普宣传和临床带教等工作;开展在线科普知识和专业救治培训,通过中国农民健康大学对农牧民进行健康科普和卫生人员培训;成立同心基金,用于对因包虫病而产生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和个人进行救治和救助;在包虫病高发区域成立肝包囊虫病研究中心,开展诊治和预防研究工作。

  据了解,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已将开展“消癥灭瘕行动”列为2020年的重要工作,预计用十年时间,在我国西藏及涉藏工作重点省,以清灭包虫病为行动目标,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董家鸿团队成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医师王学栋,正在西藏拉萨市人民院执行支援任务,今年9月,他刚刚完成一台腹腔镜下切除大包虫病灶的复杂手术,在西藏践行推广董家鸿院士教授的精准肝胆外科范式,努力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围剿包虫病高地果洛州

  目前,果洛州包虫病手术患者存量居青海省第一位。在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中国医师行动》包虫病清灭行动工作委员会的号召下,15家爱心企业捐赠医疗仪器,共计价值一千万元,对点资助青海省果洛州。该州局部地区包虫病患病率高达12.38%,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受包虫病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对牧区群众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随着高原地区进入高寒缺氧的秋冬季节,中国医师协会携手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设立的“包虫病规范化诊疗示范病房”发挥了重要作用,来自果洛、玉树等高海拔地区的包虫病患者转诊至此。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单位专家团队,董家鸿院士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梁萍教授团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王文涛教授团队、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张雷达教授团队,在西宁两天内开展了13台包虫病手术,将青海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工作再推进一步。

  在查房、病例讨论、会议等的紧张行程中,董家鸿院士坚持亲自为复杂疑难患者手术,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主任张欢团队的支持下,带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卢倩、医师王学栋等,联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医师团队开展多例具有世界级手术难度的包虫病切除手术。23日返程,董家鸿一行一直奋战到凌晨5点,才离开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