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六周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基层党建创新实践专题培训班”圆满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4日电(通讯员 郭涵奇)2020年10月30日-10月31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20年基层党建创新实践专题培训班”于清华大学东阶梯教室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提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院24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共80余人参与本次培训。院党委书记周月红、党委副书记王克霞全程参加。

 

  本次培训课程由医院党委办公室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开发,得到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课程实施,采取线下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线下课程安排了党支部工作条例解读、党建工作实践与创新、党建工作情景模拟等培训环节。线上课程内容涵盖党的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性修养、时事政治等。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原副巡视员刘剑辉作了题为《如何做好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报告。课程深入阐释了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也是党的各项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实施者,更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委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成为通晓党务的“业务通”,抓准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方法,才能更好地把广大党员、群众组织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在党建实务工作模拟演练环节,24个党支部被划分为4个组,分别就党员发展大会、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及主题党日活动这四个主题展开模拟演练。各小组认真准备并展示,引发在场学员热烈讨论。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欣,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何建宇点评,与会学员身临其境,积极互动,受益匪浅。

  

  邹欣老师从党支部工作职责、发展党员工作等几个方面,对党支部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阐释,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清华大学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定》的重点内容,强调了发展党员的规范性和细节问题,对党支部的定位、基本任务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详细阐述。她强调,党建骨干在工作开展中要“走心”,“走心”不仅要体现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关爱激励上,更要贯穿于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始终。

  

  何建宇老师作了题为《医院党务工作创新/新时期医院党建工作实践与探索》的报告,结合医院党建与中心工作开展实际,经过大量前期调研,旁征博引,分析在目前医院发展阶段,面临内外部环境变化、人员队伍特征等,如何以契合新阶段的创新形式,使党建工作更有渗透力和感染力,使与会学员深受启发。

  

  王克霞指出,在清华长庚医院的医管分工协同治理体系中打造专业化的党务工作队伍是专业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务工作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基本理论并结合实际工作创新形式,开展组织活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

  

  周月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医院成立即将满六周年,正进入全面建设教学研究型医院、学院型医院的重要发展关键期,在这个时间点开展本次培训具有深远意义。本次培训不仅对基层党组织“行稳致远”提供了有效的手段,也为后续的工作思路打开通道。党支部书记及支委要认清目标、埋头深耕、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要明确医院作为清华大学的附属医院,功能定位在于以医疗为基础、人才培养为核心、科技创新为动力。医院人才队伍具有年轻化、多元化的特点,基层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言行一致、修身自律、身先示范,做到党建引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形成更广泛的发展共识、制度共识、路径共识、文化共识,推动医院高质量快速发展,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与医院一起全面提升、坚韧笃行。

   

  本次培训不仅是一场提高党性修养的专业培训、精神洗礼,也是一次党支部之间、医院各部门之间的融合交流。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表达感言,畅谈收获。外科部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邓玖征、医技部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润青、行政第二党支部书记桑振华、内科部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仲、内科部第二党支部书记郭军在发言中表示,“走心”的课程设置让学员们收获满满,不仅开阔了思路,提升了理论修养,又涤荡了心灵,让支委在后续党建工作开展中更加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也让在场学员通过社会发展背后的数据、故事,深入了解到“为什么”,促使大家思考“怎么做”,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带来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