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百人计划”归国人才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8日电(通讯员 朱留宝  图片 王甲瑶)12月15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20年度首场“百人计划”归国专题报告会在我院集会厅顺利举行。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张萍、武剑、廖秦平、郑卓肇、何作祥、王仲、肖建中、蔡谞、李元新出席,赵秀英、胡永芳、赵文惠、赵蕾等主任、教学负责人参加,报告会由教学部宋春梅副部长主持。

宋春梅副部长主持报告会

  此次报告人员分别是神经内科冯新红、神经内科宋晓微、内分泌科曹沉香和临床药学科张微微,四位“百人计划”研修归国医师重点就课题研究进展、进修培训成果与未来工作推展计划进行阐述。每位讲者汇报后由所在科室主任进行总结评价,最终学委会委员一一进行点评。

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现场评价

神经内科冯新红医师

  冯新红汇报了其在美国梅奥诊所亚利桑那州分所的进修成果,重点介绍了梅奥诊所神经内科的疾病管理模式、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和医院文化,未来拟在神经肌肉病和神经电生理方向继续深入发展。

神经内科宋晓微医师

  宋晓微汇报了其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的经历,分享了进修期间的科研和临床训练工作,重点介绍了“颅内动脉粥样硬化人群影像研究”的内容和成果,未来拟继续深入在影像分析技术方面的研究。

内分泌代谢科曹沉香医师

  曹沉香汇报了其在梅奥诊所佛罗里达州分所关于甲状腺疾病的临床及研究工作情况,分享了甲状腺疾病/眼病的科研(基础/临床)方法,后续拟推动建立我院甲状腺疾病(自身免疫/肿瘤)患者数据库的计划。

临床药学科张微微药师

  张微微汇报了其在南卡罗来纳大学的进修成果,重点介绍了其在临床药物治疗学、药学监护和感染疾病相关药物治疗方面的收获,对临床药师如何在MDT中发挥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未来将持续做好住院患者的临床药学服务。

张萍副院长总结点评

  报告会总结阶段,张萍副院长指出,医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通过设立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百人计划”项目已资助12名骨干师资赴外研修,提升了临床师资的教学与科研能力,成效显著。此外,医院还积极参与清华-哈佛合作项目,目前首批61名师资完成“师资培训项目(FDP)”项目即将结业;4名师资入选“青年教师海外学位研修项目”、18名师资进入“全球临床学者研究能力提升项目(GCSRT)”项目。今后,医院将一如既往地投入更多资源支持师资队伍建设,选派更多师资外出进修学习。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拥有一批优秀的青年骨干师资,海外研修期间,他们勤奋刻苦,在完成目标课题的同时积极拓展求其他学习机会,不断提升、成长迅速。会议最后,张萍再次强调并鼓励青年医师们遵循“CDR”(临床驱动研究)理念,以临床为导向,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促进临床发展。同时也希望归国百人能将所学所得应用于临床,锲而不舍,在医院与科室的支持下持续开拓创新!

  清华长庚百人计划

  为培育我院青年骨干人才成长,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我院医疗、教学研究和管理理念与水平,医院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青年骨干人才出国培养“百人计划”,资助其进修学习医疗新技术和新理论,提升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百人计划”共分为医技类、护理类、管理类、教育教学专项和清华医学英才计划5类,截止目前已选派12名优秀青年骨干师资出国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