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来自老兵的敬礼

  

图为术后下地走路的患者小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6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术后三天,在主刀大夫章薇的勉励下,小晨第一次尝试下地走路,脚掌挨到地面的那一刻,是时隔3个月后,他又真实、清晰地感受到了肢体触碰地面的感觉,感到了自己腿部的肌肉力量,他和他年迈的双亲,眼睛都湿润了。

 

  被按摩触发的导火索

  85后的小晨,是留学归来创业的有为青年。颈椎不适是他的老毛病了,一次打球后,他感觉“颈椎病”严重了,到当地进行了按摩治疗,随着咔的一声响,小晨的颈椎更不敢动了,手脚也逐渐感觉麻木。

  2019年11月,经医院确诊,小晨患有先天性椎管狭窄,这是他常感颈椎不适的根因,而按摩的寸劲,无疑是雪上加霜。核磁影像上,颈5至颈6节段,有一团边界不清的信号影,不排除颈髓髓内肿瘤的可能性。

 

  辗转5院又4次长谈

  肿瘤的可能诊断,令小晨一家心如刀绞,是他们做梦都无法设想的,手术更是他们无法面对的治疗方案。作为家中独子,小晨自幼体健,擅长各类体育运动,多项运动达到了教练级别。因此,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他们先后辗转了北京5家知名三甲医院,同时在全国范围广询名医问解。在近一年时间的保守治疗无效后,小晨的病情从2020年上半旬拄拐,发展到了下半旬坐轮椅,一家人陷入了更加焦灼的状态,“我们都快崩溃了,他妈睡不着觉,我血压也高了。”小晨的父亲——一名退休的老兵如是说。

  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时,一家人也没抱多少希望,“就再试试。”即便住院期间,小晨的父亲仍挂了两次章薇医师的门诊,后又在病房的会议室进行了两次咨询,每次的交谈都长达半小时以上。

   

  图为章薇医师在手术间鼓励麻醉前的小晨

  

  “每位患者的心理状态和诉求都是不一样的。作为医生,要换位思考。我特别理解老两口,三代单传的孩子是他们所有的精神寄托。遵循着医病共享决策的理念,我与患者和家属一同制订了他们最能接受的,同时也符合病情的治疗方案。”章薇说。

 

  为颈椎搭起“高架桥”

   

  图为手术前后的核磁影像对比

  

  核磁影像上颈髓内的异常信号是影响决策的关键。“多种原因导致的脊髓炎症和脊髓恶性肿瘤,在核磁影像上很难区分。”章薇说,而通过手术活检,进行病理确诊,更面临着损伤颈髓的风险,将直接导致患者在活检术后出现运动、感觉的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在4次长谈中,章薇仔细全面地询问病史,结合所有的检查资料,以及自己的临床手术经验,为患者和家属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析:小晨的颈髓髓内病变是基于他的先天性椎管狭窄,在外力(按摩)作用下,致颈5-6椎间盘膨出,压迫颈髓造成相应节段的脊髓损伤,属于无骨折无脱位型脊髓损伤。经过长达一年的保守治疗后,该损伤已转入慢性期,症状逐渐恶化,手术指征明确。在副院长王劲、科主任王贵怀教授的指导下,反复和家属探讨不同手术方案的利与弊。“每次章大夫说话,都面带着微笑,透露出一股自信。”初次见面,章薇的言行就给小晨的父亲留下了好印象。

   

  图为王劲副院长(右)、章薇医师(左)联合为患者手术

  

  经过充分的沟通,最终,小晨和父母接受了手术治疗,并选择了解决椎管狭窄的手术方案。手术由王劲、章薇联合主刀,为小晨进行了“颈椎管解压与椎管扩大成形术”,即通过切开棘突和椎板复合物打开狭窄的椎管,将该复合物用人工材料原位架高后固定,目的是治疗因颈椎管狭窄所致的脊髓损伤。术后7天复查核磁,颈髓内异常信号连同颈椎弧度较术前都有显著改善。小晨已开始锻炼重新走路,将于近日出院。

  

  小晨的父亲送来了藏头诗书法和锦旗,得知章薇也曾是一名军人,这位老兵开心地说:“一定要把我们部队的优良传统在医疗工作中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