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援冀】不叫病毒逃出他们的“五指山”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26日电(通讯员 南子钰)  题记:2021年1月10日,接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通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即刻组成20人核酸检测医疗队,开赴河北省三河市支援河北燕达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抵达当地后,领队李润青将医疗队分为四组,合理轮休、交替轮岗,各小组已经成为支援一线大批量检疫工作的顶梁柱。

 

 

  组名:“五指山”小组

  组长:检验医学科技师孙玉鸣

  组员:全科医学科医师柴彦、肝胆胰外科技师杨蕊、公共实验室技师张晓婷、妇产科技师王颖

 

 

  不叫病毒逃出手心

  对于“五指山”小组的90后队员们来说,这是他们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奔赴战疫“前线”支援。

  孙玉鸣在医院一直承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这次终于到他代表检验人赴外支援和病毒“搏斗”,作为骨干队员兼“五指山小组”的组长,他暗暗下了决心,说什么也不能掉链子。抵达驻地后,孙玉鸣就紧跟着医疗队队长李润青直奔实验室熟悉环境和流程,马不停蹄地装机、调试、运转设备。次日凌晨,检测仪器顺利运转、质控测试合格!虽然第一天的休息时间仅仅只有三四个小时,但他笑着说,“硬件搞定,李队放心了,我们也有底了。”

 

组长:孙玉鸣

 

  医疗队由来自不同科室的精锐力量组成,但面对新环境、新合作,如何让每位队员在保证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前提下,优质高效地进行团队作战?孙玉鸣检测时身先士卒、事无巨细,快速磨合队伍。“一个班是6个小时,我们头儿有一次因为工作需要,穿着防护服在实验室里干了11个小时,出来的时候说小便都憋没了。”组员柴彦佩服道,虽然孙玉鸣也只有27岁,但大家都叫他“头儿”,因为他太认真负责了。

 

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柴彦

 

  提起“五指山”这个组名的由来,杨蕊、张晓婷、王颖都笑了,这其实代表着所有队员当下最迫切的心情:希望通过爆表的战斗力,不叫任何病毒逃出检验战士的五指山!

  

  五指紧握克服困难

  担任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的柴彦是全科医学科的医生,同时也是清华大学一名在读的博士研究生。“现在还能清晰地想起出发前领导和老师的嘱托,我不仅代表清华长庚,还代表着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柴彦带着这份动力,工作时严于律己,休息时当好“笔杆子”和“知心人”。张晓婷到达三河市的前两日,由于水土不服,出现了胃肠道问题,食欲差、乏力,甚至整宿失眠的情况,组员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纷纷主动关心,“特别感谢柴彦对我的帮助,就在我担心身体能否胜任这份工作的时候,他来陪我聊天,鼓励我,在楼道遇到我时下达了很多口头‘医嘱’,挺过这个坎儿,我感觉什么困难都不怕了。”

 

组员:张晓婷

 

  团队里除了两名硬汉,其他三位女战士都还有另一个身份——年轻妈妈。王颖是1月11日早上8点多接到支援的任务通知,放下电话后转头就看到还在卧室熟睡的宝宝,不舍的同时也很“庆幸”——这样就不用直面孩子闹着不让走的场面,她赶紧收拾完行李就出发了。

 

组员:王颖

 

  工作时的妈妈巾帼不让须眉,但回到驻地视频时看到扑簌簌掉眼泪的孩子,确实牵肠挂肚。每每有任务总是抢着进实验室的杨蕊说:“越是想念,越是要鼓足干劲上,疫情早早消退,我们才能早日凯旋。”

 

组员:杨蕊

 

  在战斗中收获人情味

  当凌晨两点,孙玉鸣完成收尾工作后发现小组队员齐刷刷地等他一起下班时;当柴彦看到清晨排队,丝毫没有任何怨言的当地民众时;当张晓婷从队友手里接过暖心药物时;当幼儿园的老师怕妈妈想孩子,每天都给杨蕊发照片时;当酒店的工作人员因怕打扰上夜班的王颖休息,迟迟不敢敲门打扫时……大家在这场战斗中,收获了更多人间温暖。

 

 

  “五指山小组”的队员们格外珍惜这次支援的宝贵时间,他们在一个个沉甸甸的日夜里,切身体会到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含义。想说的太多,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我们很好,感谢所有的关心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