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援冀】年龄差虽大但误差最小的精益求精小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日电(通讯员 南子钰题记:2021年1月10日,接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通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即刻组成20人核酸检测医疗队,开赴河北省三河市支援河北燕达医院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抵达当地后,领队李润青将医疗队分为四组,合理轮休、交替轮岗,各小组已经成为支援一线大批量检疫工作的顶梁柱。

 

 

  组名:精益求精小组

  组长:公共实验室王利君

  组员:输血科杨一男、检验医学科崔淑彬、药剂科陈鹏飞、临床营养科张欣悦

 

 

  不仅“work hard”更要“work smart”

  精益求精小组的5名组员来自5个不同科室,虽然一开始大家相互不太熟悉,但好在有组长、资深微生物检验人王利君这颗“定心丸”。作为常年与病原打交道的专业人士,王利君接到任务时十分淡定,井井有条地安排好她博士研究生相关课题和实验室工作后,奔赴一线。

 

组长:王利君

 

  “最年轻的队员和我这个最年长的队员都在这里,我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所有人工作特点和特长,合理排兵布阵,发挥最大战斗力。”谋定而后动,王利君开始了规划。一个班次6个小时,大家一起精准计算每个环节的工作时间,依岗位最优工作时长默契进行换位,避免单一操作的疲劳感,人机合一达到整体最高效率。

  与此同时,“安全-质量-效率”的工作纪律深入每位组员心中。顺序不能颠倒,因为只有个人安全,样本试剂无污染,才能保证检测质量,降低复测率,效率自然提高。“如果连续处理样本2小时,利君姐就让我们抽出2分钟消毒移液器、生物安全柜台面等,然后继续检测。”组员杨一男说道,这样就能时刻保持忙而不乱。

 

组员:杨一男

 

  正是因为精益求精,小组的检测工作一直保持全队最低复检率和最高效率。

 

  一个难忘的夜班

  提起印象深刻的事情,大家都对1月17日凌晨的那个班难以忘怀。

 

组员:崔淑彬

 

  精益求精小组是最后一组接班,需要在早晨8:30前完成所有样本的检测结果发送,当天的总样本数约6000管,6台PCR仪器,压力不小,但经过前两轮大批量标本洗礼,整个小组的战斗力更强!加样、核酸提取、体系配置、核酸扩增……每个人单独“作战”时专注高效,集体“进攻”时配合默契,从深夜到黎明,终于在7:20发出了最后一笔。脱下防护服才发现,崔淑彬被湿透的工装包裹得更显高壮。以检测工作“快”和“准”著称的他笑着说,“工作时真没感觉,现在才觉得不舒服。”

 

组员:陈鹏飞

 

  陈鹏飞和张欣悦都是95后的小姑娘,没有熬过整夜的两个姑娘一开始特别担心犯困。“工作起来发现时间过得飞快,抬眼一看已经六点半了,整个人精神抖擞。鹏飞说还有劲儿教大家录小视频呢!”张欣悦开心地说道。早餐时,五个人仍在兴奋地讨论着细节,有着十余年检验工作经验的杨一男此前在清华长庚医院支援过两次新冠病毒核酸采集工作,他发现关键环节的衔接点和各组间的交接非常关键,和伙伴们复盘流程,凝练改善建议后才满意地回驻地休息。

 

组员:张欣悦

  

  家,让我们更能战斗

  “在这里要郑重感谢一下爱人,我全部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微生物的工作和学习,他就承担起家里家外的一切。”王利君感叹道。相比已经琴瑟和鸣的老夫老妻,新婚燕尔的陈鹏飞还在蜜月期就接到了任务,“疫情防控形势下,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老公一直把我送到大巴车前,有他在家我很放心。”相信短暂的分别后,是更加甜蜜的生活。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全队年纪最小的张欣悦在支援第三天才告诉家人这件事,没想到父母很支持她的选择。国家有号召的时候,每个人都是战士,无关年龄。青春的一代正在散发属于他们的能量,逆风而行,向阳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