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援冀】通宵不含糊 80后的红色梦之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3日电(通讯员 南子钰题记:2021年1月10日,接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通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即刻组成20人核酸检测医疗队,开赴河北省三河市支援河北燕达医院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抵达当地后,领队李润青将医疗队分为四组,合理轮休、交替轮岗,各小组已经成为支援一线大批量检疫工作的顶梁柱。

 

 

  组名:红色梦之队

  组长:临床药学科李芳

  组员:检验科李润青、药剂科唐婧、药剂科刘晨光、药剂科孟剑湃

 

 

  “不听话”的领队和组长

  医疗队的整体平均年龄是33.3岁,而全员80后的红色梦之队虽然在年龄上“拖了后腿”,但他们清一色都是党员,干起活来颗颗红心勇往直前,通宵熬夜进行核酸检测个个都不含糊。

 

领队兼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润青

 

  领队李润青是整个大团队高效优质运转的“定海针”,也是组长李芳的“定心丸”。由于组员们主要来自检验科和药剂科,如何快速磨合形成团队力,李芳开始是很忐忑的。“我有很便利的条件,李队在我们组,所有的事情都方便向他请教,就是有时候他‘不听指挥’。”李芳开玩笑地道。谁知话音刚落,就被组员们“无情揭露”真相——领队和组长干起活来都“不听话”,该下班时不下班。

 

组长:李芳

 

  河北廊坊北三县第一轮全员筛检核酸时,当天要完成1万多管检测任务,同时要求12小时内出具结果报告。小组从13:00进入实验室,晚上20:30交班前接到通知,有5000管样本即将送达。这样一来接班组压力陡增,李润青和李芳决定留下来继续和大家一起战斗,这一干便是又到了天微亮。“我们不仅代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还代表北京市和清华大学,我又是领队,需要做得更多。”李润青说道。

 

  细节之处见功夫

 

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唐婧

 

  担任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唐婧是医院药剂科技术组长,这次支援队伍中有9人都来自药学部,加之女孩占多数,唐婧就义不容辞地成为了队员们的“知心大姐”。谁的手机线坏了,哪个屋里需要热水壶,哪又缺个牙刷杯,唐婧总是能够及时地解决问题。后勤保障无小事,队员们的生活和情绪都关照到了,工作才能更加优质高效。

 

组员:刘晨光

 

  刘晨光在实验室工作时,主要负责新冠核酸样本加样,可以说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从吸取样本到加入反应板中进行核酸提取,全程要做到眼不花手不抖,每一个反应板的板孔只有黄豆大小,细微之处尽显“神枪手”的功夫。“我觉得加样这个环节我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如果有任务就让我上。”孟剑湃是组里最积极主动的一个,因为在这里不用操心太多孩子、家里的事情,她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工作中。

 

组员:孟剑湃

 

  每次轮班结束后,李芳都会和李润青就小组内部协作、信息传递、检测质量与效率等进行讨论,从每一个细节抓起,及时调整战略及分工,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一轮挑战。

 

  一条心一条路

  家人,是每个组员心里最柔软的牵挂。李润青的一双儿女每天都在问爸爸的归期;唐婧的女儿刚刚一岁半,前两天突然发烧,远程视频看到爸爸和姥姥悉心地照料,这才放下了心;在家时会主动承担起辅导儿子功课的刘晨光笑着说,“现在也轮到孩子妈妈体会一下个中甘苦了”;孟剑湃则表示要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有了家人的支持,她更有干劲儿。

  身为石家庄人的李芳感触更多,家乡的疫情时刻牵动着她,这次支援她也是第一个就报上了名。从和母亲的电话中得知,家里状况稳定,全员都在积极配合核酸检测,每个人都在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医疗队利用业余时间录制了“一条心,一条路”的小视频。这一条心,不只是小组里的5名组员,不只是医疗队的20名成员,也绝不止于前线后方的白衣战士,它凝聚的是所有为战疫贡献过力量的每一份真心,只有团结此心,战疫这条路,我们才能稳稳地走下去,也终将走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