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调研指导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智慧医疗建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4日电(研究部 供稿)2021年2月1日,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副主任高学成率队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调研指导智慧医疗建设工作。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精准医学研究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出席调研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万爽副研究员、北大口腔医院信息中心曹战强主任和清华长庚医院相关职能部门医疗及行政主管陪同调研。双方就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人工智能+医疗研发及应用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会议由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研究部部长何作祥主持。  

 

董家鸿致辞

 

  董家鸿首先对高学成主任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清华长庚医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信息化等智慧医疗建设工作。董家鸿提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精准医疗模式融合的新发展理念,人类社会现在已经步入系统科学时代,通过运用大数据、AI、网络技术等科技手段,可望解决复杂人体系统中过去所未被认知和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将极大地推动医学学科的飞跃发展,给现代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格局、模式和技术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我院将继续以国人重大疾病防治需求为出发点,围绕心脑血管卒中救治、肿瘤精准诊治、COVID-19和包虫病防控体系等重点领域,聚焦整合式区域医疗信息系统、智慧医疗、无接触诊疗(No Touch Care)技术集成等重大技术,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布局,集智攻关,打造清华健康科技品牌。我们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一方面,着力探索精进肿瘤诊疗、器官移植、肝胆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现代医学前沿领域中的尖端技术,面向全国和海外解决复杂疑难疾病的诊疗问题;另一方面,又要肩负基层医疗、社区卫生服务等全民健康需求、国家迫切要求的基本医疗服务,建立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区域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我们要始终铭记,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就是清华人的使命责任,开创“顶天立地”的清华医学新格局。

 

高学成主任讲话

 

  高学成主任此行主要调研医院智慧医疗发展进度和下一步建设所需的资源需求。他对我院智慧医疗建设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讲到,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同时还是医疗相关标准协调管理机构和国家医疗服务数据中心,承担医疗大数据、医院运行监管等任务,希望通过各种合作形式共同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充分发挥医院和清华大学医工结合的优势,形成合力,通过医管中心为大家搭建平台,促进研究项目落地,探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新机制。

 

何作祥和赵邑汇报

 

  何作祥部长重点介绍了我院作为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的共建单位,已在临床大数据、数字医疗与医疗机器人、人工心肺、智慧健康、医学转化影像、可穿戴/可植入医疗设备等领域聚焦,重点布局,与清华大学电子系、工物系、航院、机械系等工科院系深入合作,全面启动六大医工结合研究中心建设。批准新建智能睡眠监测、人体微生态研发和转化、智能区块链真实世界研究、精益化医院运营、光医学、细胞与免疫治疗、肝脏代谢组学、整合式区域医疗体系、循证医学共九个医学交叉学科实验室,实验室实行双主任制。资助立项医工结合自主项目“精准医学科研计划”优先项目13项、重点项目24项,每个项目均由医工双PI负责。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应急组织研发并代表清华大学向湖北省政府及医疗机构捐赠应用“清华COVID-19智能防控系统”,该系统由8项智能技术产品组成,为全方位疫情智能化防控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贡献了清华智慧。

  建立了国家肝胆疾病标准数据库中心,发表了国家首个肝癌数据标准。智能精准肝胆手术规划系统核心专利-肝脏图像的轮廓分割方法和装置即将完成成果转化。

  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健康中国”智慧医疗生态体系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国际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国家科技部第687次香山科学会议暨智慧医疗香山科学会议,提议构建区域智慧健康医疗共同体,规划区域化智慧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启动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彩虹工程”之医工结合沙龙系列活动。

  在精准医学研究院工作基础上,成立清华大学智慧医疗研究院,旨在构建健康创新生态,引领智慧医疗发展。成立中国智慧医院联盟DH400工作组(Digital Healthcare Working Group),联手100+国内外重点医院、100+国内外医药健康企业、100+国内外金融机构、100+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及各行业领域专家,协作跨越创新的死亡谷,探索人工智能带给人类的新机遇。

  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任赵邑汇报了我院智慧医疗建设工作成绩,包括体系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医疗研发及应用、智慧装备研发及应用等。我院作为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共建单位,承担清华智慧健康医疗体系TIHF(Tsinghua Intelligent Healthcare Framework)建设,面向健康医疗的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和全流程多方协作5G智能急救系统建设。在人工智能+医疗研发及应用方面,研发了智能精准肝胆手术规划系统,开展了多模态影像组学和病理特征全景分析项目、基于多模态数据的动态心脏建模系统的建立、膝关节三维磁共振影像的AI等。

 

金烁主治医师汇报

 

  肝胆胰中心金烁主治医师以智能精准肝胆手术规划系统为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该系统由董家鸿院士团队与清华大学精仪系尤政院士团队共同研发,这套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肝脏手术规划系统可以完成高精度全自动肝脏三维重建、自适应肝段分割及流域分析、肝段物理体积计算、肝脏功能性体积计算等功能,独创的AI算法突破了传统技术处理此类影像数据的能力瓶颈,革命性地提高了各类外科手术的术前规划功能及效率,帮助医师在手术操作中实现了“从经验向精准的蜕变”。

 

会议现场

 

  何作祥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院会全力支持医管中心智慧医疗建设工作,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理工科资源优势、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交叉学科平台和专家资源,在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探讨,克服样本量有限等困难,从跟跑到领跑,在国家卫健委统筹下开展有组织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