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腊月二十八 清华长庚支援昌平隔离点的队员回家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0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2月9日腊月二十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昌平隔离点的战士们回家啦!党委书记周月红、副院长魏来、重症医学科主任许媛、骨科主任肖嵩华、护理部副主任沈犁等为大家献上鲜花。

 

杨欣 拍摄 )

 

  响应昌平区疫情防控需求,1月27日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先后派出12名医护人员进驻昌平区集中隔离点支援。抵达的当天晚上9点多,队员们就已开始迎接批量的集中隔离观察人员,接车、核对登记信息、采样、基础疾病摸底,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点,安顿好了第一批群众。“隔离点的工作与临床工作差别还是很大的,但大家适应得很快,迅速调整,进入角色。”呼吸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蔡存良说。忙碌的日子就这样持续了两周。

 

图为队员们自制装试管用的“背包”以及防护服上的自我介绍

 

  “大家的心理压力比照护确诊患者小些,但防护标准和消杀要求严格按照一级防护执行。队员们普遍年轻,但每个人都很踏实很给力。”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谢志毅说,为不同分组的人群进行各异的监测工作,队员们开启着“白+黑”的工作模式。

  对于所有隔离观察的人员来说,最大的诉求就是能早一分钟出去。“为了减少大家的等待时间,队员们要在凌晨行动,完成每人三类6份的拭子采集,这样解除隔离当天天一亮,大家就能收到检测报告。”7A病房护士长刘翚说,而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队员们进入每间房间都需要重新更换全套的隔离服装,平时穿脱一次至少要半个小时,大家已渐渐练就了平均10多分钟快速穿脱隔离装备的技能。送走成功解除隔离的,队员们白天继续为隔离中的人们进行监测、采样。

 

图为医疗队员为隔离留观人员进行心电图检查

 

  隔离观察人员中,上有合并各种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下有咿呀学语的幼龄儿童,医疗队员们不仅要做好隔离期常规的采样、流行病学史监测工作,还要保障大家原本的健康问题。来自健康管理中心的副主任医师叶惠华和骨科的主治医师孙长鲛,24小时守着手机,有人出现了流行病史,立即联系120进行转运;有人遇到了妇科、眼科、皮肤科、儿科、用药等各方面的问题,两名医师又肩负起“全科”医师的职责,解答、安抚、向后方医院联系会诊。“重点人群,我们每天都会关注,让他们加我们微信,方便线上看诊。”孙长鲛说,他微信里已有30多位隔离观察人员的好友。理顺人员情况后,医师们加强主动管理,每晚响起的铃声逐渐少了。

 

图为医疗队员深夜仍在整理采样信息

 

  出发前,来自不同科室的12名队员还彼此陌生,但短暂的两周后,他们已经磨合成一支默契、有爱的团队,“大家特别团结,使命必达。”来自手术供应室的护士贾玉玉负责对接每天采样的名单、分组,为大家排班,组织新到支援人员的培训等。每次采样,无论多晚,她都要等到最后,反馈给疾控中心和昌平区卫健委。队伍里还有报表达人——9B病房护士王瑞雪,每天统计体温,核对信息,常常从起床忙活到凌晨。来自门诊护理组的刘雅琴、白雨萌,重症监护室赵晓伟等6名护士组成了样本采集组,5A病房的翟扬扬是大家点赞的处处现身的小帮手;12A病房的李星阳则是大家公认的开心果。天冷、犯困,接车、采样,护理组忙不过来时,两名医师也随时顶上。

 

图为解除隔离人员在纸巾上作画表达对我院医务人员的感谢

 

  后方医院是所有外援队员坚实的后盾,队员们抵达的次日,魏来副院长与护理部副主任赵文静即前往慰问、协调工作安排;人手紧张,后方医院随时调派人力支援;后勤部门及时配备医疗保障设备、急救物资……

  “我们都做好了在隔离点过春节的心理准备。大家的付出真让我感动,有的同事孩子才一两岁,在视频里哭着要妈妈,真让人心疼。”叶惠华说。随着隔离观察人员的数量逐渐减少,队员们在年三十儿前完成任务归来,能回家过个团圆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