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急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攻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6日电 (通讯员 宋飞飞)“门诊看病也能直接医保结算了,省去了回天津报销的麻烦。”沈大爷是天津退休工人,晚年被儿女接到北京养老,近期,他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就诊,享受到了异地医保门诊实时结算的便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今年上线门急诊异地就医直接医保结算后,至今两月内已完成了千余笔结算业务,覆盖10余个省市,“真是便利”是广大患者的普遍反馈。

  执行医保惠民政策,早在2017年6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可进行住院患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今年的新政策则将范围延伸到了门急诊领域,医院实现了“让信息跑腿”为目的,逐步实施“费用实时结算”、“医保基金实现专款专用”等便民、利民措施。

  梳理医保窗口接待的患者普遍咨询的问题,清华长庚医保办进行一一解答。

  一、异地参保人员在门诊直接结算前是否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您可通过“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查询是否需要备案,也可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具体要求。

  查询是否需要备案具体操作:

  ①微信搜索“国家医保局”公众号

  ②页面下方“我的医保”-“公众查询”-“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统筹地区”

  ③选择相应省份或统筹地区,查询门诊直接结算前是否需要备案

 

  二、哪些地区的参保人员可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持卡结算?

  自2021 年2 月1 日起,全国共有26 个省(区、市)可与北京市联通门诊直接结算服务,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系统支持所有开通地区的医保直接结算。

  参保人员可通过以下三种路径查询具体开通情况:

  路径一

  ①微信关注“国家医保局”公众号

  ②点击下方 “我的医保”,选择“公众查询”,点击“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统筹地区”,选择您需要查询的省份后点击查询按钮,搜索结果即为已开通的统筹地区。

  ③温馨提示:如参保地未开通,可持续关注,会有越来越多的统筹地区陆续开通。

 

  路径二

  ①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fuwu.nhsa.gov.cn)

  ②通过“跨省异地就医查询版块”查询跨省门诊费用试点地区情况。

  ③进入版块,左下角“试点地区情况查询”查询参保地统筹地区的门诊开通情况。

  ④门诊开通标志为“开通”,说明该统筹地区的参保人跨省就医可以直接结算普通门诊费用;同时,该统筹地区的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可以对外省参保人提供门诊直接结算服务。

  门诊开通标志为“未开通”,说明该统筹地区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暂时均不能提供门诊直接结算服务。

 

  路径三

  ①下载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②点击首页“异地就医”-“门诊查询”-“试点地区门诊开通情况查询”

  ③选择相应省份或统筹地区查看是否开通普通门诊直接结算服务。

 

  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医流程

  ①患者自行预约挂号(通过114、京医通、清华长庚医院微信公众号等渠道)

  ②人工窗口取号缴费(需主动出示医保卡)

  ③诊间就诊,医生开具医疗保险处方

  ④缴费时携社保卡和处方单到人工窗口缴费

  特别提示:我院自助机暂不支持异地医保直接结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