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我们准备好了!” 清华长庚医院冰立方保障冬奥测试活动

  媒体报道及鸣谢!

  《北京日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606e7398e4b0b87b675b4bb7/AP60724a72e4b0b87b675dee28?isshare=1&app=5eeec0e5e4b0a59cede7ad4e&contentType=0&isBjh=0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e81a67b79c544731aca5ec36de2ccba0


  4月10日,为期10天的“相约北京”冰壶和轮椅冰壶测试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夜晚10点40分,冰立方里,结束工作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体医疗队员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们难得聚拢在一起,面向镜头,留下珍贵的回忆。

  

  

  自3月27日进驻场馆的那天起,来自骨科、急诊、运动康复、外科等十余个科室的31名医疗队队员就在这里扎了根儿。快速分组编队、摸排应急预案、进行实战演练,测试活动中,所有伤员均得到有效救治,面对光荣任务,他们已做好了准备。

  一进驻冰立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队就紧锣密鼓地干起了一件事:快速编队,设立赛道、运动员和观众三个医疗站,全程保障赛场、观众和场馆工作人员突发急症的急救处理和安全转运。

  

  

  赛道医疗站点紧邻竞赛场地,负责打“头阵”。如果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发生紧急情况,医疗队员接裁判长发出的指令后迅速实施救治,伤势较为严重的,则转运至运动员医疗站进行进一步评估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医师苏伟和队员们一道,认真观察着冰壶比赛的每一个细节,研判受伤机制。“除常备的医疗物资外,医疗站还重点配备了弹力绷带、三角巾、冰袋以及简易敷料等应急物资,应对冰面滑倒和皮肤擦伤,迅速处理帮助运动员重返赛场。”苏伟说。

  每日观察,工作得到细化。看到赛场上的冰壶运动员们因频繁呼喊容易引起咽部不适,他们马上补充了口咽含片。“我们会严格执行反兴奋剂规定,在给予运动员口服必要药物的时候将非常谨慎,事先会与队医、教练沟通。”苏伟说。

  

  

  运动员医疗站是救治大本营,主要应对直接前来就诊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并对赛道医疗站转运来的伤病员进行仔细评估、诊治,必要时转运定点医院。因防疫要求,队员们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很多队员们平时连水都不敢多喝。

  辛苦的工作换来认可,一名运动员不慎摔伤双膝,医疗站第一时间为她做了局部支具固定和冰敷,并快速转运至定点医院。“两天后,这名运动员稍有恢复就专程赶回医疗站向我们表示了感谢。这一刻,大家觉得无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在运动员医疗站工作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鹏说,医疗保障,最需要的就是各环节之间的相互理解和配合,这次测试活动大家积累了经验,心里更有底了。

  “观众医疗站比较特殊,它面向的不仅是观众,还有场馆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群体等,将会面临更多、更复杂的意外情况。”观众医疗站工作人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非对此深有感触。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医疗站被“武装到了牙齿”,从体温计、血压计、血氧计,到心电图机、超声机,再到自动胸外按压机、除颤仪、AED等,各类急救医疗设备、抢救用药一应俱全。王非介绍,队员们通过预设脚本反复演练,已经可以用最短的动线,最少的时间到达急救地点。“10天下来,冰立方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熟悉!”

  比赛完毕,冰立方场馆医疗和防疫副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副书记、急重症部部长陈旭岩做了统计,三个医疗站共接诊了50余名伤病员,病种涵盖内、外、耳鼻喉、皮肤各系统,其中3名伤病员因病情需要,被快速安全地转运至定点医院。

  

  

  场馆医疗经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壮介绍,通过反复探讨冰壶运动伤病特点与冬季常见急症,有针对性地演练重点科目,对于发现的健康隐患,主动巡查,“上门”了解病情并提供绿色通道,一整套伤病员急救处理、固定转运、发热患者隔离转运的应急预案被摸排了出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大型冬季赛事,医疗保障工作更具特殊性和难度,没有先例可循。”陈旭岩表示,这次实战,保障团队经受住了真实的压力测试,更有信心圆满完成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工作。

  10天时间,保障团队早已成为了一个大家庭,温情满满。4月6日,冰立方运营团队为测试期间过生日的工作人员举办生日会,运动员医疗站殷璐璐作为“寿星”之一参加此次生日会。陈旭岩、王壮与场馆领导和同事们一起来到大厅,向殷璐璐送上生日礼物与祝福。没有休息,每天贴着暖宝宝,一天下来浑身疼痛,但殷璐璐觉得,这份付出很值得,“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我和大家一样,有信心完成党和祖国交给的任务,我们准备好了!”(通讯员 韩冬野 于悦超 郭丽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