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援疆医师满月小记 · 蔡存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30日电(通讯员 南子钰)近日,在新疆和田市海淀小学举办“百年恰少年——京和两地一家亲,携手迎百年”活动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疆医师蔡存良正在给他认亲资助的维族一年级小姑娘讲着绘本内容。这是为促进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的公益活动,也让正在融入当地的援疆干部多了一份归属感。

  3月26日,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蔡存良前往新疆,对口支援和田地区传染病专科医院。虽然支援医院为传染病专科医院,但目前正处于向综合性医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呼吸科也在进行综合学科建设。

  蔡存良抵达的第二天,就承担起学科综合建设规划的任务,展开了关于科室基础配备、人员队伍建设、软硬件开发、发展所需等全面调研,最终形成了一份极具指导意义的科室综合发展报告。与此同时,在住院和查房的过程中,蔡存良发现结核病患者占多数,当地百姓的健康预防意识较差,医生的业务能力也良莠不齐,难以对症治疗复杂疑难病患。在对科室和基层医生讲座培训的过程中,蔡存良着重加强了相关知识内容的传授。

  “我们在这里的第一要务是培养当地医生,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业务能力过硬的医疗队伍。”蔡存良说道,随着科室新建气管镜室的完工,气管镜技术操作的培训和实务也将逐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