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种苗!清华长庚已出动2000人次

图为新冠疫苗接种场景(杨欣/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0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早上8点,两辆车准时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出发,奔赴原天通苑北街道办、体育馆;下午另4支队伍奔赴天通苑不同站点,他们要共同完成一项重要任务——进驻社区接种新冠疫苗。从2月19日大年初八至今,2个固定接种点+7个机动接种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极响应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安排,已出动2000余人次连续坚持了一个季度的疫苗接种输出。严冬起,一批批疫苗已种下,盛夏至,一批批新苗继续种!

 

  大年定流程

  犹记得2020年春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职工在紧张抗疫、紧急赴武汉支援等工作中度过。2021年春节,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启动了又一防疫战线的建设工作——规范化开展疫苗接种。

  2021年1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闻令而动,由人力资源部、医管部牵头组织一批批接种队走进昌平区,为重点人群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腊月二十六,机动性的支援脚步暂缓;“腊月二十八,把面发”,清华长庚常规性疫苗接种点开始萌发。对于医管部感控办主任吴圣来说,这个春节过得尤其充实,除了常规的疫情防控布置、坚守急诊班,还肩负着疫苗接种点规划的重要任务。

图为清华长庚在天通苑体育馆新冠疫苗接种点(杨欣/摄)

  疫苗管控、筛查流程、人员布置、操作规范,工作像一连串的鞭炮,逐一敲响、落实。春节假期一结束,大年初八,清华长庚驻天通苑北街道的两个固定疫苗接种点同步开工。

 

  医护技管齐上阵

图为疫苗接种系统登记环节,党委书记周月红到现场调研(杨欣/摄)

  新年以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急住诊业务量明显提升。在党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保障院内正常医疗的同时,疫苗接种任务不断线,为此,医护技管人员齐上阵,青年人在其中尤其担当了主力军。

图为清华长庚医疗队走进清华大学支援接种新冠疫苗场景(李慧敏/摄)

  响应社区接种需求,清华长庚疫苗接种点逐渐从2个增至4个、6个乃至更多机动点,覆盖原天通苑北街道办事处、中苑,天通苑东三区和北三区以及地铁站等等,把苗送到居民的聚集地、家门口。根据天通苑地区居民职业分布的特点,接种的时间也从白天延伸至夜晚,3月24日,正式开通夜间疫苗接种业务。

图为医师进行筛查与知情同意工作,魏来副院长至现场督导(马燕驰/摄)

  每个接种点都是一个严密的闭环。医护守两头,把好疫苗接种的第一道筛查关和知情同意,以及接种后的留观医疗保障;行政人员支援第二道筛查,并进行信息登记,一人一苗系统跟踪;护理人员负责第三道筛查核对,并执行接种操作。支撑起这一条规范的作业线,还有很多幕后的工作,取苗、存苗、送苗、补苗,皆是文章,疫苗量大时,医院药剂科库房担当临时储存点;总务处的班车组3个月节假日无休,最多时一天出车12趟,保卫处警卫协同护苗;排班、加班、调班,医管部、护理部、人力资源部三方协调。

 

  “春华秋实”建起防疫战线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组织院内职工接种新冠疫苗(于悦超/摄)

  3个月的输出,医院团队与社区街道办工作人员默契合作,换来了天通苑十余万剂次新冠疫苗的顺利接种、安全接种。

  如果说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接种疫苗则是一场润物无声的防疫。从新春开始接种下疫苗,待到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时,已建筑起一条防护线、防护网,这可谓抗疫战场上特别的“春华秋实”。

  作为扎根天通苑社区里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勇担社会责任,下沉社区为民办实事。苑里的居民朋友们,望您尽早接种,为铸造免疫长城献出“一臂之力”,如下6个疫苗接种点,清华长庚医疗队静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