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高等学校“十四五”医学规划教材《内科学》第二版启动编辑 编委会首次会议在清华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1日电  高等学校“十四五”医学规划教材《内科学》第二版启动编辑。5月7日,该书编委会首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内科学》第二版主编、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部长姜泊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内科学领域的近百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张萍主持。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对各位专家光临清华大学,支持“十四五”医学规划教材编辑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己的深切体会。王希勤指出,清华大学正大力发展医学学科,以董家鸿、姜泊、张萍等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加盟清华,带领临床医学获得了快速发展。他表示,站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清华大学要在临床医学领域发挥更好的作用。王希勤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编委会专家对清华大学的信任和支持,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内科学》第二版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董家鸿致辞

  董家鸿在致辞中表示,教材是教学内容的载体,好的教材是教育质量得以保障的关键要素。高等教育出版社《内科学》第一版是一部创新性教材,相信在主编姜泊教授的带领下,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内科学》第二版必将成为高等医学教育的精品教材。他回顾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发展历程,对各位专家在医院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医院会全力支持教材编写工作。

  

  林金安致辞

  林金安在致辞中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对《内科学》第二版教材编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高教社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高等教育教材出版的主力军,高教社始终坚持植根教育,积极作为,努力助推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和教材课程建设。他感谢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本次编委会所做的大量工作,并预祝本书编委会取得圆满成功。

  

  林金安为主编、副主编颁发聘书(左起:张萍、刘必成、林金安、姜泊、于力、曾小峰)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首次出版《内科学》一书,由姜泊担任主编。《内科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继续聘请姜泊担任主编,并聘请刘必成教授、于力教授、张萍教授、曾小峰教授担任副主编。

  

  

  杨兵介绍《内科学》第二版教材编写要求

  高等教育出版社医学分社首席编辑杨兵编审从新形势下的新要求、高教社的出版创新、《内科学》第二版教材编写要求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提出教材要紧扣国家执业医师考试大纲要求,强调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紧密联系,培养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要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衔接。

  

  姜泊介绍《内科学》第二版的编写思路

  姜泊回顾了《内科学》第一版教材的编写工作,对第二版的修订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明确了教材中各系统内容的分编负责人。他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有信心、有能力做好教材编写、修订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针对《内科学》第二版的编写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态教材编写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亲力亲为,认真按时完成编写任务,保证教材质量,使教材在“精炼、系统、全面”中达到平衡,让学生在使用教材时“爱不释手”。(转自 清华大学新闻网)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