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开拓医社新局 北京医院管理香山论坛医务社会工作 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媒体报道及鸣谢!

《人民日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1-06/15/content_3053538.htm


      2021年6月9日,传承红色基因,开拓医社新局,进一步推动北京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指导下,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举办了北京医院管理香山论坛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医务社工代表及相关领域从业者等参加论坛,论坛同时开放直播,得到了4000余人的在线关注。

  本论坛以“传承红色基因 开拓医社新局”为主题,围绕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公益慈善资源整合、老年健康与安宁疗护社工发展及医务社工传播四个版块,来自政府、专业协会、高校、公益慈善领域及媒体行业的代表分别进行主旨演讲及互动交流,全方位梳理了医务社会工作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实务经验,探讨新时代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下医务社工发展的路径,为北京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

 

 

 

  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影响医务社工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推动北京医务社会工作人才体系建设,论坛发布了“健康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暨首期安宁疗护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成立了“北京医务社工临床实践教学联盟”,并对首批加入联盟的22家医疗机构及10所高校院系授牌,通过医社联合、医校联合,努力培养一支适合卫生健康系统需要的复合型医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医务社工人才队伍是其中的重要组成。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我们更需要培养的是既懂社工又懂临床医疗的具有岗位胜任力的专业人才。政府有关部门、医疗机构、高校、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应积极形成合力,建设医务社工共同体,推动医务社工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副书记王克霞说。

  

  此外,为提升医务社工的社会认知度,论坛还发布了北京医务社工LOGO及微信公众号,积极营造有利于医务社工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医务社会工作是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提升医学人文、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有效形式。2020年10月,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五个委办局印发了《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启了北京医务社工发展的新篇章。随即启动了医务社工试点工作,确定了134家试点单位,遴选培育了30个医务社工项目,积极探索医务社工发展模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医务社工高质量发展。在医务社工发展实践中,市卫生健康委始终重视行业协会发展,2021年3月,推动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实现换届,专委会自换届以来,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在医务社工人才培养、资源链接、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撑作用,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既是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也必将为北京医务社工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北京医院协会有关领导参加论坛并致辞。作为专委会的主委单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力支持本次论坛,院办社服部同仁、疼痛科执行主任路桂军等参与了本次论坛。

  

  附:

  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

  首批北京医务社工临床实践教学联盟成员单位名单

  (2021 年6 月3 日)

  高等学校

  1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2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3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4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

  5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

  6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

  7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

  8 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学院

  9 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

  10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

  医疗机构

  1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2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3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4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5 首都儿科研究所

  6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7 北京积水潭医院

  8 北京世纪坛医院

  9 北京博爱医院

  10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11 北京地坛医院

  12 北京华信医院

  13 北京康复医院

  14 北京老年医院

  15 北京隆福医院

  16 北京佑安医院

  17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18 北京铁营医院

  19 北京海淀医院

  20 北京急救中心

  21 上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2 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