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成为北京市首批“双工联动”无偿献血宣教志愿服务站

“双工联动”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3日电(院办 赵婧楠)7月29日,北京“双工联动”无偿献血宣教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和北京积水潭医院一同成为北京市首批“双工联动”无偿献血宣教志愿服务站。新设的5家服务站,旨在构筑无偿献血与医院患者用血的互动关爱桥梁,更好促进献血、采血、用血三方的交流融合。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克霞出席启动仪式。

授牌仪式

  无偿献血宣教志愿服务站以医疗机构为基地,由医务社工、医护人员和无偿献血志愿者共同参与,向就诊就医及同行人员宣传无偿献血理念、患者用血政策、志愿服务精神和健康科学知识,同时提供导医、义诊等志愿服务。本批无偿献血宣教志愿服务站将采用医务社工和社会志工“双工联动”模式。据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秀芳介绍,医务社工具有掌握专业技能与了解医院、患者的双重优势,能够为公众提供准确宣传和咨询服务。社会志工既是无偿献血宣传员,也是无偿献血奉献者,他们的亲身体验和热情服务可以促进献血、用血双方的理解与交流。双方携手,共同推动无偿献血公益走向深入。

王克霞发表讲话

  王克霞表示,血液是重要的医疗救援保障物资,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和城市运行安全,建立医院应急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非常必要。“双工联动”模式为此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专业驱动,医务社工在志愿项目设计、组织、运营过程中发挥专业所长,贡献专业力量,期待更多医疗机构的医务社工参与到这一项目中。我院无偿献血工作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与文化氛围,在党委、输血科、院工会和团委、社服部门等多部门联动下,连续五年,我院近500名员工参与了无偿献血,献全血超过10万毫升。

  未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社服部门将在扎实经验积累与丰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多科室和部门联动,组建无偿献血宣传队及应急献血队两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联动周边街道社区及献血站点资源,建立储人、储血资源库,落实日常献血宣传与紧急征血工作,通过“双工联动”模式,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