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举办IEEE基于区块链的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国际标准启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日电 (通讯员 冯晓彬)7月27日,在IEEE基于区块链的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国际标准启动会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

  

  嘉宾合影

  IEEE基于区块链的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国际标准工作组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在会议上指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工作组主席单位,创领性发起“IEEE基于区块链的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标准”制定工作,旨在为全球肝胆疾病诊疗和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标准保障,研拟肝癌、胆管癌、肝胆扩张症、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系统肝病、肝包虫病等一系列专病数据提取与交换标准体系,向全球生命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IEEE数字金融与经济标准委员会主席林道庄寄望于本标准的制定为国际化高质量肝胆疾病的创新研究奠定坚实的标准化基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岚表示希望标准工作组协作努力,高效率地完成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华控清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葳提出立足国际标准规范,结合多方可信计算技术,助力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有效应用和安全保障。工作组核心团队成员、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智慧健康中心主任杨斌介绍了标准工作组的建设目标和实施计划。清华大学智慧医疗研究院项目总监黎成权介绍了现有国家团体标准工作基础和预期展望。

  

  据悉,肝胆疾病作为我国乃至世界上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的重大疾病,亟需大样本流行病学、临床数据和影像数据的融合及应用。由于数据来源广泛、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在数据标准化、整合对接与共享方面,仍缺乏成功经验与模式。

  2019年,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清华大学董家鸿院士团队联合国内56家医院,启动了国家肝胆疾病标准数据库建设项目,涵盖肝癌、胆管癌、肝包虫病三个专病数据库,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联盟医院建设多中心肝胆专病标准化数据平台。2020年,项目组制定并发布了肝胆疾病标准数据规范等三项团体标准,成为全球首个针对临床专科疾病的标准化数据中文规范,也是中国医师协会推出的首个团体标准。本次国际标准项目的立项启动,是在国家肝胆疾病数据团体标准的研究基础上,结合区块链技术的可溯源、不可篡改、信任互联的核心技术保障,延展为国际化的数据提取与应用标准,将为肝胆疾病大数据的共享应用、医疗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和医学教育等带来创新模式。

  数字健康、智慧医疗是健康中国战略乃至将来更长时期的时代特征和大势所趋,医疗卫生事业和医药健康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步伐日益加速,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以及国际标准等系列标准化规范将是我国健康医疗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础之一,也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本标准项目将积极推进数据标准建设,联合联盟医院、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多方协作,早日高质量完成中国首个肝胆疾病数据应用的国际规范,并在提升我国专病救治能力、服务我国健康医疗产业、促进全球数智健康发展方面做出清华贡献。

  本次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IEEE标准协会会长候选人袁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伟坚,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闾海荣等标准协会领导及会员单位代表也参加了本次启动会。(编辑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