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中国医师节】第二届清华长庚水木杏林好医生·名医风采展

 

康复医学科 潘钰

科主任 主任医师 副教授

  主要从事神经康复、脊髓损伤康复、慢性疼痛和淋巴水肿康复方面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率先在国内开展脑机接口、康复机器人、富血小板血浆和干细胞治疗、超声引导下肉毒毒素注射等新技术。

  承担清华大学医学八年制学生、住院医师、进修医师、康复治疗师带教和授课工作。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项目、清华大学自主研发课题,已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和参编著作多部,申报专利10项,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担任11届和12届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常委和神经康复学组组长、中国康复医学会理事和科普专委会副主委、北京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健康科普专家。

  她说:“从医24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个能让病人信任的好医生。我热爱这个让我一直逐梦的职业,未来会继续扎根清华长庚这片沃土,带领我们康复医学的团队,不忘初心,求真务实,把服务病患、培养医学人才和创新医学研究做为己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神经内科 武剑

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擅长处理神经系统常见病,更精于疑难杂症的诊治,专注于脑血管病、神经遗传变性病、运动障碍性疾病、脱髓鞘病以及癫痫、头痛、眩晕、记忆力和认知功能障碍的诊治。

  个人获国家卫计委“杰出担当奖”、国家脑防委“突出贡献专家奖”等,专科获得“国家级脑卒中高级中心”和“脑死亡评定中心”。教学团队医院“优秀教学团队”,个人获医院“优秀指导导师”和“优秀教学管理者”。连续5年获得纵向课题基金,入职以来发表SCI文章十余篇(第一和通讯),中文二十余篇(第一和通讯),专著多部。担任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全国委员,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等。兼任清华大学校医院院长。

  他说:“选择从医,虽偶然,却是一个适合我的职业,可以看病行医,可以教书育人,还可以探索未知,还有比这有意思的职业吗?行医的路艰辛,但我痛并快乐着!敬畏生命、大医精诚,信念与热爱,乐观与执着,让我做一个永远的杏林守望者。”

 

内分泌与代谢科 肖建中

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从事内分泌及内科临床和科研工作30余年,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和内分泌疑难疾病诊治。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科学基金、北京市重大项目研究基金以及丹麦医学研究基金等多项资助,获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颁发的“2014年中国最有影响的十大研究”奖(排名第一)。参加多部医学专业著作及2010、2013及2017年《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的编写。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被SCI收录数十篇。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常委,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全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糖尿病杂志编委,中国糖尿病杂志编委。

  他说:“患者,熟或不熟;疾病,重或不重;决策,难或不难。从医近40年来,把患者的眼神当做对自己评价的主要标准,可能是满意,也可能是失望,可能是赞许,也可能是无感。让人性的光辉,让真、善、爱在最需要的时候登场,是激励我不悔不倦作为医者的力量。”

 

麻醉科 张欢

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擅长心胸血管外科手术的麻醉,器官移植手术的麻醉,临床常见病病人的麻醉,危重病人的围术期监测与治疗,急救复苏及术后急性疼痛治疗。

  医院开业以来成功且高质量地完成各类临床麻醉及危重症患者抢救10万余例,积极推动“无痛医院”建设。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先后荣获院内优秀教学团队、住培基地建设特别贡献奖、医疗品质优秀奖、先进集体等奖项。主持参与各级科研课题多项,主编主译书籍十余部,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文章数十篇,其中SCI文章十余篇。执笔参与编写专家共识指南多篇。受聘于全国多个学术组织,并担任常委、副主任委员等工作。

  他说:“以尊重仁爱为行医之本,以悟新严谨为治学之道,以正直自律为处事之则,探索精进,止于至善。”

 

放射诊断科 郑卓肇

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从事放射诊断学医教研工作25年,在肌骨和腹盆疾病诊断、磁共振应用和医工交叉方面成绩显著。

  发表及已接收的学术论著超百篇(单篇最高IF 30.84),获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资助,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培养了多名北京大学医学部和清华大学8年制博士生、硕士生,并指导了多名英才博士后。目前担任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委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放射学杂志》编委等多个兼职。

  他说:“医生的技术成长可以简化为学习、实践和提升的循环过程,自觉主动地去维持和加速这个循环,那么终将成为一个技术不错的医生。”

(依姓氏首字母排序)

致敬战斗在一线的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