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获北京市脱贫攻坚工作“记大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5日电(通讯员 亓悦)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2021年1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记大功”嘉奖。

图为董家鸿院长带队(中)在青海开展肝包虫义诊手术(2016年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针对我国牧区高发的、严重威胁群众生命的包虫病,院长董家鸿院士牵头,自2015年起,带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团队开始与青海大学、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对口合作,先后20余次前往青海,并深入玉树、果洛、海西等高海拔包虫病感染重灾区进行医疗帮扶,并整合清华大学先进科技资源,推进针对包虫病早期检测、筛查、抗虫新药、远程医疗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累计开展属地化手术400余台,累计救助贫困患者近500人。2019年8月,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中国医师协会支持下,董家鸿联合业内专家发起了包虫病清灭计划,牵头成立了包虫病清灭行动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动员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开展了多批次规模化组团式包虫病清灭行动,受到疫区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正在新疆、西藏支援的蔡存良、靳松医师的工作场景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15年7月,开业仅半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即开始组织医师、技师、行政管理人员等,参加北京市组团式援疆、援藏队伍,教育部援疆队伍,国家卫健委援藏项目等,赴新疆、西藏、青海、云南、内蒙等地进行对口医疗帮扶与义诊,响应国家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贫困地区的临床医疗能力。

图为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王仲在社区养老院进行诊疗

  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人才京郊行”工作要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选派人员进行对口支援和基层服务锻炼,为促进京郊地区医院发展,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提升等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极下沉社区,开展“互联网+全科医学”,把诊间“搬”到养老院、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固定时间下基层坐诊,定期到医联体社区医院开展教学查房。此外,利用清华的全科临床优势,开展“清华全科临床能力提升项目”,从临床分析能力、临床操作能力以及医学人文精神入手,全面培养合格的基层医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医疗帮扶一直在路上!今年7月7日至12日,董家鸿率队参加2021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再次前往青海果洛支援包虫病清灭工作,除了“输血”,也得“造血”,给予疫区技术帮扶、资源帮扶之外,对于疫区及相关地区医生的培训工作也是刻不容缓。在董家鸿的指导下,“果洛州肝包虫病灯塔计划”将会以包虫病防治为核心,建立实用、有效的临床知识体系,形成相关领域医生之间的赋能与授信体系,推动提升全国、特别是牧区医生们对于肝包虫病的鉴别诊断以及疾病防治的能力。7月16日,青海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暨合作共建高水平医院签约仪式在青海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4家支援医院之一,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签订合作共建高水平医院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对口合作共建,打造国家区域医疗的“青海高地”。(编辑 于悦超  韩冬野 / 摄影 张燕  于悦超  《健康时报》曹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