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第五届Attending医师大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6日电(通讯员 裴欣园 张蕾)2021年9月11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举办第五届Attending医师大会,医院Attending医师及行政部门主管齐聚一堂,围绕“清华医生的职业素养和学术风范”主题,聆听知名专家学者演讲,听取院领导工作报告和计划,并进行分组讨论,对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出谋献策。会议由副院长陈旭岩主持。

  会议首先邀请著名颌面整形外科学家、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决策委员会名誉主委陈昱瑞教授带来“医师领导者的风范”主题演讲,陈主委从医师角色、领导者的特质,以及医师领导者所应展现的风范多维度讲授如何塑造医师领导者。国际著名心脏病专家,曾长期担任美国梅奥诊所Arizona心脏中心主任的沈文光教授在美国远程连线,讲授梅奥医师的职业规范和医师素养培训,为清华医师职业素养的养成提供借鉴。著名血液病学家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教授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好医生,从知识学习、能力提升、全局与担当三个维度分享了卓越医师的成长之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用一系列生动的照片和视频,深入浅出地对新形势下的医患关系、医学人文精神、职业信仰等进行了深刻解读,从医学人文视角重新阐释医患关系和医学人文精神在医疗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与会人员分成六组,围绕会议主题、专家演讲、医院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展开热烈讨论。各小组选派代表进行总结发言,与全体Attending医师进行分享。

  党委书记周月红在下午的开场演讲中讲到,召开Attending医师大会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一个传统,对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共识具有重要意义。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是清华长庚人的不懈追求,医院坚持以医疗服务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实现医疗教学研究的均衡发展、加快教学研究型医院的建设步伐,不断精进,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总执行长周碧琴运用先进的理念和翔实的数据展示了医院近年精益化运营的成果。

  副院长张萍详细阐述了清华临床医学院医师差异化发展路径和分类评价标准。

  三位Attending医师代表进行发言。2021年度清华杏林名医、康复医学科主任潘钰围绕学术型医师的胜任力和培养作了经验分享,并针对医工结合临床转化科学研究探索进行了分享;麻醉科副主任高志峰则围绕青年医师职业发展规划提供思路分享经验,展示了青年骨干医师的抱负和理想;骨科副主任医师赵喆分享了在医工交叉领域的自我成长及人才培养经验,强调搭建研究网络是医工交叉的重要策略。

  院长董家鸿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改革发展规划即“TIME计划”。2016年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成立,开启了以培养卓越学术型医师为核心要务、与国际接轨的新医科探索之路。历经两年的深入调研和论证,提出了清华临床医学“TIME计划”,最后由7名院士领衔的医学专家、医工交叉专家、医院管理专家参与的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发展规划论证会讨论通过。“TIME计划”肩负健康中国和全球健康的历史使命,探索清华新医科发展战略、模式和路径,着力构建具有国际水准、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卓越新医科。“TIME计划”提出六大重点举措以实现创建与发展卓越新医学体系的发展理念:因应国家与社会需求,构建卓越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创新医学教育模式,培育医学精英人才;聚焦重大疾病与关键技术,实施Med+X交融创新工程;引育汇聚杰出人才,打造一流医学学科群;实施国际化发展计划,提升全球影响力;改革体制整合资源,实现临床医学跨越式发展;强化大学使命担当,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当今时代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健康中国战略将重塑国家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新一轮科技革命也开启了医疗服务与健康产业的第四次革命,新时代的清华临床医学人应紧扣伟大时代脉搏,胸怀“国之大者”,向着伟大事业的新征程再出发,立志通过三代人接力奋斗二十年,将清华临床医学院建成拥有“顶天、立地、惠民”的大格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卓越医学中心,成就医学清华之梦想!(拍摄/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