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肾移植首年双百率的背后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7日电(通讯员 南子钰 张博伦)“血管吻合完毕,开放血流。”话音一落,血液渐渐充盈,移植的肾脏最终呈现出健康的鲜红色,患者各项指标也均为正常……9月13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移植手术开展一周年,第200例肾移植手术也宣告成功,并创造了人/肾存活率均100%的成绩单。

于立新与叶俊生主刀肾移植手术

  2020年7月,清华长庚器官移植中心引进国内肾移植专家、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于立新医师为特聘首席专家,带领叶俊生副主任医师组建肾移植团队。于立新从事器官移植临床及科研工作30余年,完成的移植例数和移植种类均位居全国前列;叶俊生长期专注肾脏移植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研究课题,是全国器官移植领域享有盛名的青年专家。同年8月,肾移植科正式启动运行。

  众所周知,人体有左右两个肾脏,当出现肾功能不全发展至终末期,双侧肾脏功能均丧失殆尽时,肾移植是最理想的治疗方法。于立新层层把关,针对每一位患者的病情特点,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整个团队高标准严要求地完善患者术前准备,严把配型关,确保患者术前内环境稳定,使患者耐受移植手术并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这是移植手术成功的第一步。此外,由于肾脏没有再生功能,供肾缺血缺氧时间越长,对肾脏的损害越大,就越不利于患者的康复。“我们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团队基本处于实时待命的状态,力求在获取的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肾脏移植手术。”于立新说道。

  面对我们老百姓口中常说的“油腰子”,移植手术需要更多的耐心与细心。在供肾修整时,医生首先需要修剪供肾周围包裹着的大量脂肪组织,去掉多余脂肪,厘清肾脏血管和输尿管的结构;术中血管重建时,需提前设计好血管吻合的位置和长度,过长则血管扭曲成角,过短则吻合口张力大难以吻合。“除此之外,输尿管与膀胱的尿路重建也要驰张有度,保证尿液流畅,减少吻合口狭窄或吻合口漏等并发症。”叶俊生补充道,“所有参与手术的医生需要保持高度的专注,台上任何疏漏都会导致患者面临二次手术的风险。”

团队查房中

  然而,对于肾移植患者来说,手术顺利仅仅是成功的一半,术后管理对于身体恢复和移植肾健康同样重要。由于服用免疫抑制剂,患者术后机体免疫处于十分脆弱的状态,团队定下了每日早晨、中午、夜间“三查房”的规矩,随时掌握患者病情动态,避免术后感染、排斥反应等问题的发生,一些胰腺炎、严重贫血、腹部包块以及不能耐受手术的病人,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解除了危险。出院后,由Attending医生主导的系统性随诊随访最大化保证了患者的科学用药,力求降低感染和排斥的发生。

  为方便肾移植患者术后的抗排异治疗,医院积极申请了肾移植术后抗排异门诊特殊病资质,并且于2021年5月获得肾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定额付费试行定点医疗机构资质。自此,肾移植术后患者可在我院门诊申请备案该特殊病,进一步减轻患者医疗负担,方便患者定期复诊。

  “整合式医疗是清华长庚的特色,多器官联合移植一直也是我们器官移植中心的优势,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兄弟科室合作,挑战医学难题,为更多的复杂疑难病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于立新说道。

团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