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首届患者安全日活动

生命重于泰山  医疗安全第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8日电(文章 黄杰 王颖倩)2021年9月17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医院集会厅举办首届患者安全日活动。党委书记周月红,总执行长周碧琴,副院长魏来,院长助理、医品中心主任吴巍巍、医管部部长谢志毅等出席活动,活动同时邀请了中日友好医院医务处处长应娇茜等院外嘉宾。各科室主任、科室质控医师,护士长及以上护理人员等参加活动。

  自从1999年美国医院研究院发表报告《To Err is Human》,“患者安全”理念越来越受到医学界重视。2019年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决议将每年9月17日定为世界患者安全日。其总体目标是提高全球对患者安全的了解,增加公众对医疗安全的参与程度,促进全球行动以提高患者安全并减少患者伤害。

  第三届世界患者安全日之际,我院举办首届患者安全日活动,意在加强患者安全理念、营造患者安全文化,努力将我院打造成病患最放心的医院。患者安全是医务人员的首要责任,以此为中心主题,大会围绕“加强患者安全的宣导,营造全院重视患者安全的文化”、“关注医务人员的安全”及“重视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医疗照护安全”展开。

  魏来首先宣读《生命重于泰山,医疗安全第一——董家鸿院长致全院医务人员的倡议书》。倡议在全院营造健康、强有力的病人安全文化,让“首先,不要伤害患者”的理念扎根到每个医师心中,并且使得每个医师真正地认同、执行。当然,建立病人安全文化,需要医院层面有系统的政策支持,包括不良事件公正处理,让医务人员有安全感;提供便捷的事件通报途径,方便医务人员上报诊疗中的不良事件;更重要的是建立对不良事件的反思与学习机制,透彻分析问题,明确原因,防止类似的错误再次发生。

谢志毅、吴巍巍、王颖倩汇报(由左至右)

  本次论坛的第一部分为加强患者安全的宣导,营造全院重视患者安全的文化。谢志毅介绍了我院对医疗失败的管理,介绍医疗失败的概念和如何正确面对医疗失败,以及我院目前针对医疗失败的管理办法。吴巍巍介绍了Mortality&Morbidity(M&M)讨论在我院的实践情况,包括M&M讨论的意义、步骤、模型及对质量安全提升的助力。医管部医品组组长王颖倩以病人安全文化内涵为主题,介绍了病人安全发展历程以及病人安全文化的五大内涵。

  论坛第二部分是关注医务人员的安全。应娇茜以医疗差错第二受害者及支持系统构建为题,分析了医务人员作为不良事件第二受害者的发生原因以及建立第二受害者支持系统的经验。

  周碧琴就设施管理与安全展开了论述,分享了如何通过加强医疗设施管理来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

  在重视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医疗照护安全的部分,妇产科副主任黄振宇围绕安全的孕产妇医疗照护,介绍了孕产妇管理的国内外现状、世卫组织的倡议,并分享了我院妇产科在保障孕产妇安全方面的经验。儿科主任徐樨巍围绕安全的新生儿照护,介绍了如何早期识别和处理新生儿疾患、新生儿环境安全管理、新生儿家庭健康教育以及患病住院新生儿的医疗照护、随访和复诊管理等内容。

  周月红总结发言指出,公立医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回归治病救人的初心。应充分认识患者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同时,要做好患者安全工作、将患者安全理念根植到每个医务人员心中,离不开所有科室主任、科室质控医师的努力,他们要成为其他医务人员身边的榜样,通过榜样的力量逐渐将患者安全的理念刻入我们的基因。

  确保患者安全是医务人员的首要责任。本次患者安全日活动仅仅是起点,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将确保患者及医务人员“零伤害”作为我院病人安全工作不懈追求的最终目标,让清华长庚真正成为患者最放心的医院。(拍摄:杨浩然 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