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院长董家鸿院士在2021中关村论坛发布北京市首个区域智慧健联体试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8日电(通讯员 李秋 黎成权)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关村论坛于2021年9月24日在北京盛大开幕。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及学术机构代表等最具智慧的头脑应邀齐聚论坛,围绕全球共同关注的“智慧·健康·碳中和”热点话题,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策略、途径和方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我国智慧医疗领军专家董家鸿应邀发表主旨演讲,发布了“清华智慧健康医疗体系”和北京市首个区域智慧健联体试点项目。

 

  董家鸿介绍,今年北京市人大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启动健联体试点的重要举措,通过改善基层医疗服务实现“防大病、管慢病、治急症、促健康”的目标。作为百万人口的超大社区——天通苑核心的医疗主体,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此为契机,与昌平区政府合作启动天通苑智慧健联体计划,将智慧医疗嫁接于健康医疗联合体,为辖区居民提供集预防、诊断、康复、慢病管理、高龄照护等为一体的健康医疗服务。

 

 

  董家鸿在会上宣布启动清华智慧健康医疗体系计划,简称“THIS”(Tsinghua Healthcare Intelligent System),同时发布了北京市首个区域智慧健联体试点项目——天通苑智慧健联体。针对北京市天通苑这一超大型社区健康需求和健联体痛点问题,天通苑健联体将以清华长庚医院为龙头,借助THIS系统数字健康和智能医疗技术的高效赋能,整合包括社区医院、社区卫生站、家庭医生等在内的社区医疗资源,形成整合式健康医疗联合体。通过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龄整合照护等多元化的服务方案,提供覆盖社区全人群、全生涯、全维度的健康医疗服务,为从孕妇、儿童到老年人,从健康者到慢病、急症、失能和院后康复的居民,提供全面、系统、连续的健康照护。

  董家鸿介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以天通苑健联体为实验基地,搭建智慧健联体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试验平台,联合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和智慧医疗研究院等优势的临床医学与工程科技资源,锚定重点任务和关键技术,通过医学创新、技术研发与健康服务需求的精准对接,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智慧医疗自主可控关键技术,为智慧健联体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和系列智慧健康医疗应用,催生社区健康医疗服务的新模式和新生态,推进新一轮回天计划健康治理行动,并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的智慧健联体模式,服务北京智慧城市和健康北京建设,为健康中国打造社区健康的卓越示范。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智慧健康领域深耕多年,在智慧健联体建设方面拥有相当充分的技术储备和运营经验。自2016年起清华大学相继建立了精准医学研究院和智慧医疗研究院,在国内率先建立起跨领域、多学科融合的创新平台与智慧医疗创新学术链,邀请十位院士领衔六大医工结合研究中心和九大临床医学实验室,致力于智慧医疗的核心技术和先进产品研发。目前已研发出涵盖区域性数字健康医疗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智能辅助家庭医生、智能手提医院、磁共振导引消融手术机器人、5G智能应急救治系统、智能健康监测云平台、智慧专病照护系统、社区智慧高龄健康照护体系、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智能监测系统等在内的系列智慧健康医疗产品,并赋能应用于天通苑智慧健联体建设。

  2020年,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承担了中国工程院“健康中国”智慧医疗生态体系发展的重大战略研究项目,组织26位院士共同研拟,为我国智慧医疗生态体系发展制定了顶层规划和十年蓝图。先后两次牵头举办香山科学会议,与30余位两院院士、百余名医学和信息科技专家,开展了跨领域多学科的学术研讨,提出区域智慧健康医疗联合体及其智慧健康医疗信息系统的建设方略,形成了广泛的专家共识,对我国智慧医疗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