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临床生物样本库建设”学术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5日电(通讯员 勾昭元)2021年10月20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组织召开“临床生物样本库建设”学术研讨会。临床生物样本库建设学术研讨会旨在通过结合临床大量生物样本与医学、生物学、工科学科等的研究需求,依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等优势临床学科资源,探讨国际化、高水准的临床生物样本库建设,推动疾病生物样本资源的统一化、标准化、自动化和全生命周期化管理。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江永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张萍,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主任欧阳证,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等专家出席会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研究部部长、皮肤科主任赵邑主持会议。

   

  图:学术研讨会现场

  江永亨在致辞中表示,临床生物样本库是当前临床医学和医学生物学研究中迫切需要的重要资源,他简要介绍了临床生物样本库的前期设计背景,希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依托单位努力建成安全、规范、高效的临床生物样本库,在相对独立运转的同时做到统一管理和开放性服务。

   

  图:江永亨致辞

  张萍在致辞中表示,临床生物样本库特别是院级样本库将成为现代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已获得肝脏、肾脏、心脏、肺脏、胰腺、小肠移植执业资格,希望充分利用优越的临床资源,努力建成国内引领性的临床生物样本库。

   

  图:张萍致辞

  李海涛在致辞中指出,生物样本库可以作为生物医学研究与临床技术发展衔接的一个良好抓手,希望临床生物样本库建设依托清华传统与优势,能更好地促进学科融合,助推生物医学研究进一步发展。

   

  图:李海涛致辞

  北京生命科学园生物科技研究院总经理张雷就“区域重大疾病临床样本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和共享机制”主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学分会生物样本库自动化整合学组成员、无锡市郎珈同创软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顾银晓就“生物样本库信息化建设”主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古槿就“精准与个体化医学新范式下的生物样本库重大需求”主题分别发表演讲。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转化科学中心执行主任、肝胆胰中心研究员王韫芳以“规范生物样本库建设,助推转化医学发展”为题,结合转化医学实例,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生物样本库的组织运行架构设计与质量控制体系进行报告,并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致力于建设高质量、全种类、全维度的临床生物样本库。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一致表示高水平的临床生物样本库对于清华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医工交叉和转化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希望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通力合作,建设国际一流、引领国内的临床生物样本库。

  清华大学医管院教授杨燕绥,医学院教授常智杰,生命学院教授邓海腾,精准医学研究院智慧健康中心共同主任杨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卢倩,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科教处处长赵忙所,清华大学华信医院科教处主管李万莎等来自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和三家附属医院的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会议。

  

  图:部分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