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昌平战疫故事】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传出的新生儿哭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8日电(通讯员 文佳 韩冬野)“铃……”10月21日22:00,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平静。

  “确诊病例小区,一足月胎膜早破产妇即将由120急救闭环转运至我院。”消息一经传达,妇产科立即成为了医院最忙碌的战场。一二三线共4名值班医师在妇产科副主任黄振宇的指挥下立即分成两队,一队留守医疗大楼,确保已经满床的病区内妇产科病人安全,尤其要保障产房内即将分娩的产妇母婴平安;一队火速赶往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区,为接诊封控小区产妇做好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近2年时间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已历经多次疑似新冠孕产妇的救治,针对危重孕产妇抢救的飞行演练也频繁到每周举行,科室医护人员对接诊、处置流程都已了然于胸。然而,即将抵达的产妇情况仍有不同,她就与确诊病例居住在同一楼内,正处于封控管理状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由救护车转运至医院,需要闭环式管理于发热门诊。这意味着,产妇要在发热门诊完成新冠筛查并在发热门诊楼手术室内生产。

  这是清华长庚发热门诊楼2020年末投入使用后迎来的第一个小生命,正值昌平出现确诊病例,医院团队不仅要保障生产还要防范住风险!医管部部长谢志毅召开紧急会议,妇产科、产房、手术室、儿科及发热隔离病房迅速成立了“20211021隔离产妇准备组”,针对该孕产妇进行人力、物品、环境的准备工作,相关临床科室同步做好“备战”准备。第一组产科医师孙晓彤、龚子元,助产士李忠辉于00:30准备完毕进入隔离留观区:

  “隔离手术间手术床可以分腿位分娩!”

  “隔离手术间新生儿辐射暖台,氧气、负压吸引装置可以正常使用!”

  “孕产妇接生用物、常用药品及急救药品已清点完毕!”

  “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用品、疫苗已准备好!”

  “应急人员排班表已经打印好张贴在3楼隔离病房工作站!”

  ……

  不要小看这些简短的信息反馈,清华长庚的医护管正在与时间赛跑,极尽全力把布达的每个工作落到实处,只为迎接即将出生的新生命。凌晨1点,孕产妇抵达发热门诊,预检、挂号、分诊、筛查、产检、入院......有条不紊,一时间让原本已不知所措的孕妇和家属感到额外的安心和放心。早上8点接班的陶址医师和助产士张安娜,刚入发热门诊就忙开了,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带着时常会起雾的防护镜,熟练的一边为留观病房内待产孕妇调整催产素滴速,一边清点产房物品,检查环境温度,处理医嘱、取药。

  此时,封控小区更多孕产妇的电话也纷至沓来,“胎动少”、“肚子疼”、“必须做产检”……“孕妇必须按病情轻重顺序来发热门诊就诊,我们可以完成接诊任务!”筛查、安抚、组织接诊。保障正常医疗的同时,发热门诊的孕产妇专班也以6个小时为一单位周转起来。

  21日19:00,“产妇宫口已经开全了”,群里传来了最新的消息。本该晚上8点接班的医师文佳、刘瑛,产房护士长蔡娟,提前出发赶往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更换好隔离服进入发热门诊楼手术室时,已经传出了婴儿响亮的啼哭声。正在台上接生的朱云珊医生和台下冯卫袁助产士紧张而娴熟地忙着各自的工作,娩胎盘、促宫缩、为新生儿擦干、保暖、早接触。刘瑛和文佳也立马加入,连接心电监护、按摩宫底、给孕妇保暖、记录阴道出血情况、给药,同时做好产妇及新生儿记录。新生儿评分均满分!胎盘顺利娩出,出血不多!朱云珊长长地嘘了一口气。

  大家清点好器械和用物,查房看完在隔离病区的所有产妇,不知不觉在隔离病房已到产后4小时,刚降生的的小宝宝裹着暖暖的包被躺在妈妈怀里,安静地吸吮着母乳,此时医护人员的面屏和护目镜都已花了,朦胧下的母女格外恬静温柔!

  自10月21日,昌平区出现本土病例至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团队已经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顺利接生了9例新生儿,其中剖宫产3例,均母婴平安,无分娩并发症、无新冠感染。同时,在发热门诊楼为封控小区的孕产妇也提供了周密的产检。“我们的队伍相对年轻,但冲锋陷阵的果敢和临危不乱的处置,尤其在工作中培养出来的心有灵犀是我们这个集体最为可贵之处。”妇产科副主任、产科主责人黄振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