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破解心中困惑,释放职业压力,成就更好自我 ——记第二次巴林特小组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9日电(通讯员 谢丰婴)11月9日,我院举办的第二次巴林特小组活动圆满结束。十二人沿袭首次活动规模与安全、保密的原则,在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菁主持下,互相分享、倾诉心中的想法和疑惑,为成就更好的自己而思考。

 

 

  分享心中的故事

  “我在门诊用了半小时与患者认真沟通,画图讲解,尽职尽责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对方非但没有表扬我,她儿子最后竟然把我投诉了!我怎么也想不通!”

  这次活动,一位年轻医生分享了压抑在心中近两年的疑惑。事实上,每位小组成员的故事都具有集体深入讨论的价值,故事中的感动、疑惑、喜悦、伤心甚至是愤怒,在讨论的最终,总能发现不一样的情绪、经验和感受,这也是巴林特小组活动最大的价值所在。

 

  跳出角色的反思

  故事分享结束后,随着小组对故事细节的提问和回答,故事全貌越来越清晰。故事的主人公虽然暂时退出讨论,但仍以旁观者的姿态观察和思考着各位成员的分享,与其他小组成员一道,通过大家扮演故事中的各个角色,了解医患双方的心理活动和情绪变化。

  故事分享过程也是一个释放压力过程,小组成员对故事分析和理解的过程往往能够破解主人公心中对事情产生和发展的种种疑惑。巴林特小组活动正是通过让成员们心中印象深刻的故事,拥有一个更加客观全面甚至不一样的面貌,促进大家的反思和进步。

 

 

  成就更好的自我

  巴林特小组活动的最终目的,不仅是针对故事进行剖析,更试图在小组成员心中播下一颗能够敢于跳出本我、寻找更好自我的种子。通过对故事全视角讨论,提供看待问题不同的角度和方法,互相帮助,互相成就。

  结束了多个角色之间的思辨,故事的主人公重新出现在讨论席上。当事医生在讨论后豁然开朗,“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被圆满地解决,下次一定要更勇敢些,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在活动最后的发言环节,当事医生也进行反思提升,为日后工作提供助力。

  巴林特小组活动的意义在于关注医生现实的心理困惑,并以历史之眼光审视现实,以未来之理想改变现实。当医护工作者在工作中遇到非专业性困惑时,要如何寻找解答问题的答案呢?或许巴林特小组活动会提供一个思考的方向。日后,法务部医患办将协同医院神经内科持续定期开展活动,帮助医院同仁开心工作,幸福生活,成就更好的自我。(编辑 于悦超